家有病人护士上门 济南打通护理到家最后一公里

2023-05-25 07:19: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赵倩

责任编辑:李欢

家有病人护士上门 济南打通护理到家最后一公里

护士正在照顾术后在家恢复的患者。

家有病人护士上门 济南打通护理到家最后一公里

医护人员上门为患者输液。

  通过网络预约医院的医护人员上门提供更换胃管、更换尿管、新生儿护理、换药等护理服务,近几年,“互联网+护理服务”受到患者和家属的频频点赞。“这项服务尤其受到一些卧床、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的欢迎,真正解决了他们的难题。”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护士长、主管护师段单单告诉记者。2021年4月,济南启动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并制定了《济南市“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稳妥推动试点工作开展。今年以来,济南市持续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为出院或行动不便的患者群体、特殊人群、母婴人群等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确保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便捷、专业的护理服务。目前,济南市共有5000多名护士通过专业培训完成注册,上门服务项目包含留置尿管、留置胃管、伤口造口换药等20多种。

  手机预约护士上门

  “太方便了,也太感谢您了!”近日,刚刚通过下单预约上门服务的陈大爷家属对段单单连连表示感谢。78岁的陈大爷曾是市三院呼吸内科一病区的一名患者,由于病情需要,出院后需要每两周更换一次尿管。“以前每次都是家属开车带着陈大爷来医院急诊更换,由于陈大爷行动不便,每次来一趟都要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段单单说,“自从有了这项服务后,陈大爷就固定通过互联网下单,而且每次都是预约我来完成更换,我也非常感谢患者对我的这份信任。”

  为了更好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为出院患者和家庭病床患者提供延续性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护理服务需求,自2021年起,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依托九州优护服务平台,精心挑选110名服务热情、技术过硬的主管护师,通过统一培训、考核后注册成为平台出诊护士。通过推进这项服务,市三院形成了“病人线上下单—医院接收订单后评估患者病情、制定服务计划—护士进门服务”的护理新模式。

  “目前,我们的互联网护理队伍可为患者实施胃管更换、尿管更换、血糖监测、换药、膀胱冲洗、灌肠、催乳、产后康复、新生儿护理等十几项护理操作,”市三院护理部副主任康伟说,“从2021年7月12日医院接到首个订单,截至2023年5月23日,我们共开展延续护理服务近300单,为周边的失能老人及各种原因无法外出就医人员提供了优质的护理服务,赢得了周边百姓的信任和赞誉。”

  一份延伸的责任

  “不仅仅是周边患者会下单预约我们的护士上门服务,通过口碑相传,也有一些离医院较远的患者选择我们。”康伟说,“自从‘互联网+护理服务’开展以来,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最远辐射到距离医院50余公里的地方。”

  91岁王奶奶的家距离市三院15公里,每隔42天,她的家属就会通过互联网预约段单单上门为王奶奶更换胃管。“王奶奶年龄大,基础病多,长期卧床,以前到医院更换胃管需要通过120急救车转运,”段单单说,“上门服务不仅节省了王奶奶和家属的时间和精力,更重要的是让老人少‘折腾’,有利于维持她的身体平稳状态。”

  目前,市三院各科室床位率都在高位状态,很多科室床位率长期保持在100%。在这种情况下,护理人员工作量已饱和。像段单单一样,接到订单的护士们克服工作量大、路途遥远等困难,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延续护理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百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到患者家中提供上门护理服务,不同于在医院提供服务,存在一定的风险。”康伟说,“所以,我们会在上门前,对患者的病情和身体情况进行充分评估,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前提下派出护士上门。”上门服务的同时,市三院的互联网护士们还会“授之以渔”,向家属传授家庭护理的操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并根据患者病情给予对应的健康宣教,为患者提供超出预期的服务感受。

  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保障

  近日,家住市中区郎北社区90岁的李大娘不小心剪伤脚趾血流不止,由于老人行动不便,伤口处理变成了难题。为此,家属从网上预约了济南市民族医院七里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吴东荣护士长立即联系正在门诊值班的全科医生刘振美,两人携带止血药品和清创包快速赶往居民家中。上门后,刘大夫立即为老人进行创面消毒、压迫止血,并对伤口进行包扎。在清创包扎妥当之后,两位医护又耐心叮嘱家属后续护理伤口的注意事项。此时,老人和家属才慢慢放松下来,连连道谢。

  据了解,济南市民族医院七里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将护理与家庭医生相结合,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医护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贴心、暖心、安心的医疗服务,切实提高了居民的满意度。在居民急需医疗帮助的时刻,作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护者,实实在在地为居民健康提供了安全保障,充分发挥了互联网+护理以及家庭医生团队的便捷作用。

作者:刘文 赵倩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