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体制机制 坚持项目为王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3-05-25 08:10: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李欢
创新体制机制 坚持项目为王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

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

创新体制机制 坚持项目为王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

核心区医疗硅谷效果图

创新体制机制 坚持项目为王 济南国际医学中心交出亮眼“成绩单”

树兰(济南)医院

  一场新的“蝶变”正在这里悄然发生。

  打破身份界限、全员聘用管理,建立全新的薪酬体系和绩效考核,面向全球公开招聘高素质专业人才……一连串的改革创新“组合拳”下来,思想解放了,体制机制理顺了,活力也被激发了;

  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项目顺利开工、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已完全具备临床使用条件,与广安门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共创中西医结合“双料”国家医学中心正在推进中……一大批百姓期待、业界瞩目的医疗项目、国家平台加速落地;

  北上南下,不间断赴各地招商、考察、取经,省级类脑智能与脑科学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磅项目相继落户……招商“抢先跑”“开门红”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用实功、干实事。在“项目为王”的冲锋号中,济南国际医学中心凭借低调务实与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加速体制机制改革 激活“一池春水”

  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

  2017年,承载着践行“健康中国”的初心使命,肩负着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担当,济南国际医学中心正式设立。经过5年多的发展,它从当初的一张规划蓝图,已初步发展为大健康领域智力富集、科技聚集、财富汇集的一方热土。

  但自身体制机制原因带来的障碍,一直在束缚着它的成长。推行体制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医学中心研究制定了管委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具体实施方案,按照“大部门、扁平化”要求,研究制定全员聘用管理办法、目标绩效考核办法、薪酬制度改革管理办法等配套文件,探索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管理制度。

  今年2月,医学中心启动面向全球的招聘计划,瞄准更多专业化、高端化人才,全面激发“人”的活力和内生动力。4月24日,19位优秀人才从上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通过一系列改革,医学中心建立了更有市场效率的运作体系和更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它的“第二个五年”正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项目为王”汇聚高端优质医疗资源

  医学中心全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月28日,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医学中心医疗硅谷核心区域,拟建设1000张床位。目前,各项建设任务正有序推进中,预计2024年底竣工。届时,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国内顶级中医专家的医疗服务。

  树兰(济南)医院已开始收尾工作,这家致力于打造“1+X”综合性医疗服务集群的三甲综合医院即将正式营业。

  备受关注的医学中心“一号工程”“引爆项目”——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只待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放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就可以正式投入临床治疗。去年7月6日,该中心质子系统获得生态环境部审批,正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12月完成全部47例临床试验。目前,二期工程重离子和硼中子治疗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将率先打造国际顶级全链条肿瘤放疗技术体系,借助质子、重离子、硼中子“三驾马车”,为肿瘤患者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层次医疗健康服务。

  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的步伐也在加快。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最新发布的公示信息显示,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新院区选址位于医学中心片区济齐路以南、医学大道东西两侧、南太平河以北,占地面积约600亩。

  就在5月7日,山东中医药大学、通用技术环球医疗、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施尔明视光眼科医院刚刚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合作共建国内领先的眼科医疗集团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此外,包括山东大学医学国际中心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加速平台构建打造医疗健康创新高地

  医疗资源汇聚的同时,平台建设也加快了脚步,目前医学中心已成功引进8家科研转化平台。

  作为医学中心引进的三大国家级平台之一,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山东创新中心项目载体已建成,总建筑面积约5.5万平方米。目前,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大数据中心、国家人类遗传资源库备份库,以及国家卫健委科学技术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的建设工作都在加速推进中。

  另外两大国家级平台中,齐鲁中科现代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项目已竣工投产。该研究院坚持“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定位,柔性引进3个首席科学家创新团队,首批导入8个研发型重点项目。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目前正积极争创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争取在全国率先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交易所,形成统一的健康数据交易平台、科学的定价规则和安全可靠的技术保障环境。

  聚力招大引强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目前,医学中心整体建设已初具规模,但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激烈竞争,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依然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重中之重。

  医学中心主动对标“项目突破年”要求,管委会领导班子多次外出学习考察、招商引资,掀起新一轮大招商、招大商热潮。考察团先后到上海、杭州、苏州、厦门、广州、北京、长沙等地,访园区、进企业,谈合作、寻商机,一边宣传推介,一边洽谈合作。如今的医学中心就像一个“强磁场”,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项目来此落户。今年以来,已成功引进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省级类脑智能与脑科学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重磅项目,实现了年度招商“开门红”。

  日前,山东大学国家医学攻关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选址也正式公示。该项目是国家发改委和教育部共同支持的国家级平台,主攻医工结合、疫苗及药物研发、肿瘤等重大疾病治疗3个领域,全国仅有9家高校被确定为建设单位。

  同时,为守住招商大门,医学中心结合园区主导产业定位、规划用地性质、环境承载力等方面分析,完成片区规划环评报告的编制工作,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审查。这将为园区各功能区合理布局、入区项目的筛选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下一步,医学中心将继续秉承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定位,对照产业目录、产业图谱和场景清单,加快推动高端医疗、新一代生物技术、健康医疗大数据、医疗器械领域项目招商、落地和集聚。

  随着干事创业的热情被进一步激发,重大项目建设、引进的脚步也在不断加快,一座新的国际医学城正在这里加速崛起。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