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养浩纪念馆定址云锦湖西岸 建筑总面积约4932平方米

2023-05-26 06:55:5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李欢

张养浩纪念馆定址云锦湖西岸 建筑总面积约4932平方米

  张养浩纪念馆项目选址定于云锦湖西岸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张养浩纪念馆定址云锦湖西岸 建筑总面积约4932平方米

  张养浩墓位于文忠园内正中位置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震 摄(资料照片)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元代名臣张养浩是济南璀璨名士文化中的杰出代表。5月25日,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张养浩纪念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天桥区云锦湖,建筑总面积约4932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展厅、公园附属建筑等。

  云锦湖公园自建成开放以来,已成为北湖片区一颗“明珠”。与此同时,公园娱乐康体功能不断完善、提升。此次公示的张养浩纪念馆位于水屯北路以北、云锦湖西岸,规划用地建设面积221517平方米,主要为地上1—2层的仿古建筑,包括展厅、附属办公建筑、大门、门廊和内庭院等建设。纪念馆主入口朝东,门前广场预留亲水空间。

  在张养浩纪念馆规划批前公示前,与纪念馆相邻的云锦湖停车场地块一、二同时公示。为节省空间,两个停车场均为地下2层建筑,地块一设计车位520个、地块二设计车位200个,充电车位预留15%。非机动车位主要在地块一布局,总面积约466平方米。这两个停车场地块的建设,将完善云锦湖、张养浩纪念馆的游玩、观展需求。

  关于张养浩纪念馆,济南早有规划打算,“在云锦湖选取适当区域、采取适当形式,对张养浩的历史文化进行展示”。如今,随着张养浩纪念馆规划批前公示,选址尘埃落定。张养浩为官廉洁奉公、为民谏言,其著作中不仅体现了他清正廉洁、勤政爱民、执法为公的思想和心系天下的情怀,也给今人留下了一笔宝贵的廉洁文化遗产。

  济南历史文化名人众多。近年来,并称“二安”的辛弃疾、李清照纪念馆,分别在稼轩文旅城、明水古城建设中得以新建、扩建。此次张养浩纪念馆建设提上日程,对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济南”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