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丨党群服务走进写字楼,楼宇党建打造新高地—— 楼里有个楼委会

2023-05-26 07:50: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飞 李冬阳

责任编辑:李欢

  先锋档案

  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党工委不断拓宽基层党建的覆盖面,在辖区写字楼启动了“阳光启航”楼宇党建项目。在党建引领下助力楼宇内的企业发展,带动企业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历下区解放路159号,是一栋刚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楼宇。楼里的产业也比较新奇,这里是全省首家物业产业园区。

  有关物业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在这里入驻。除了我们熟知的物业公司,还有智慧物业软件开发公司、房地产教育培训机构等等。

  20余家入驻不久的公司,百余名年轻的白领,短短半年的时间就已经相当熟络,不仅在楼宇内开始“抱团发展”,还深深融入了解放路街道这个大集体。

  这一切,少不了其中重要的“粘合剂”——解放路街道党工委的“阳光启航”楼宇党建项目。

融媒·先锋丨党群服务走进写字楼,楼宇党建打造新高地—— 楼里有个楼委会

  “围炉煮茶话党音”这里的党建活动真新潮

  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基层党建的覆盖也随着高楼大厦的崛起而悄然蔓延。在最繁华的高楼大厦里,可能藏着最“新潮”的党建形式。

  采访当天上午,济南日报记者正好赶上了一场“时尚”又“惬意”的党建活动。在物流产业园的一间大大的会客厅里,一张精致的茶桌上,摆满了各色点心和水果。楼宇里的年轻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分享着自己入党时的故事和初心。他们有的受父母影响,有的在部队参军受到引领,但现在都因为这一产业园区聚在了一起,成了楼宇里的党员创业者和白领。

  这栋大楼才刚刚启动招商工作,已经有20余家物业相关企业入驻。而街道党工委走访发现,几乎各家企业都有党员骨干。

  “目前全市都在推行‘红领物业’,作为物业企业的集聚地,把楼宇党建做好,也有益于全市的红色物业品牌打造。”解放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程潇霜坦言,随着就业方式日趋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

  “他们都是我们的‘新家人’!”程潇霜说,从街道党工委的层面来说,既要做好楼宇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助力企业的发展,更要引导他们积极地为基层社会治理发挥作用。

  “所以说,我们的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适应年轻就业群体,城市发展到哪里,我们的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说到这儿,程潇霜自信且笃定。

融媒·先锋丨党群服务走进写字楼,楼宇党建打造新高地—— 楼里有个楼委会

  “党建”为媒楼里的“走动”频繁了

  不仅“围炉煮茶话党音”,解放路街道党建办的工作人员根据这栋楼宇里的企业和工作人员的特点,个性化地定制了很多形式新颖的党建活动。

  “以往的党建活动形式都比较严肃,对于年轻人来说缺乏吸引力,为此我们可没少动脑筋!”解放路党建办负责人徐淑敏说,物业产业园大楼里的从业者,大都是“80后”和“90后”,这些年轻人思维活跃,喜欢新鲜事物。

  “瞧,这是我们给大家准备的‘红色剧本杀’的剧本,为此我们还租赁了一些服装道具。你别说,还真挺受大家欢迎!”徐淑敏说,他们利用楼宇里的“空中花园”“塑胶跑道”等场地,个性化定制设计了很多新鲜时尚的党建活动。这些生动的党课学习,自然而然地激发了年轻党员的内驱力,让他们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思想认知。以此为媒介,楼宇的企业之间的联系也更加密切,楼里的“走动”频繁了起来。

  建立了联系之后,解放路街道党工委紧接着策划在楼内成立“楼委会”,这就相当于一栋楼宇的“居委会”。

融媒·先锋丨党群服务走进写字楼,楼宇党建打造新高地—— 楼里有个楼委会

  党建项目现场认领企业主动反哺社会

  5月22日那天,“楼委会”成立。在成立大会上,街道工作人员带来了一个特别的建议。

  “济南有些医院的停车场晚上是以‘封顶5元’的价格来对外开放的,我们这栋楼的停车场夜间也基本上是空置的。是否也可以借鉴这一方式,来服务于居民,缓解周边停车难的问题?”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希望园区的运营方能够利用自身资源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

  同样,楼内参与到“党建项目认领”的企业还有不少。“阳光桥之家”为辖区小朋友们提供免费的暑期外语培训;山东房地产教育培训中心的党员赵媛媛透露,他们公司在街道党工委的号召下,为辖区下岗失业居民提供免费的职业培训和就业安置。“街道党工委链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我们这些白领提供‘午间医小时’的免费诊疗等贴心服务,我们也要积极参与街道社区治理工作,体现企业的社会价值。”

  采访结束时,记者留意到,在楼里的茶桌一角,放置着一个醒目的展板,上面罗列了接下来一个月的党建活动,个个看上去都那么生动有趣,让人充满期待。相信它们会成为这栋楼宇发展和企业参与社会治理的“红色动力”。

作者:王飞 李冬阳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