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 打造最强基层实战单位

2023-05-26 11:28: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历下公安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 打造最强基层实战单位
历下公安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 打造最强基层实战单位
历下公安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 打造最强基层实战单位
历下公安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 打造最强基层实战单位

 

  公安派出所是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的基层综合性战斗实体,是整个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根基,也是平安法治建设的基石。

  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是解决制约派出所工作发展瓶颈难题、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提升群众安满度、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济南的重要抓手。历下公安分局抢抓时机、借势借力,按照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法治化要求,高位部署、高标规划、高效落实,全力推动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破题起势、建出成效。

  警务运行实战化做实“领先领跑”基础

  派出所作为公安工作的基石,是公安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开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新局面,树立党和人民满意的新形象,就必须“内外兼修”,历下公安分局以智慧派出所建设为契机,深化“两队一室”改革。

  对“两队一室”职责进行细化,明确“一室支撑两队、两队互为协同”的操作流程,突出社区警务队“主防”第一梯队作用。

  姚家派出所采取专职社区民警白天时段带队巡逻、就地接处警,夜间时段、非工作日集约用警。该办法运行以来,“两盗”类案件发案率一季度同比下降6.85%,居民安全感“原地升级”。

  3月24日22时许,姚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己的电动车被盗。接到报警后,姚家派出所社区民警韩琳娜迅速赶往现场。“山东省美术馆北上方的球机监控可以调整方向,我们从这个角度出发再研判一下。”韩琳娜发挥“地熟”的优势,不断缩小查询范围,很快将嫌疑人抓获,并将被盗电动车返还给失主。

  警种职能标准化做细“一事一策”办法

  “针对近期这两起地下室被盗案件,社区民警发案时是否到达现场?案情发展情况是否有随访当事人?后续在人防、物防、技防方面有哪些措施?”在历下公安分局每周三的“周视频例会”上,一个个“连环炮”式的犀利提问抛向被随机抽查的社区民警。

  “周视频例会”采取警种“集中问题、直播通报、分类培训、点名提问”的方式,将每周异常警情、重点案情、高频诉求等工作情况,具化落实到每一个社区、警务区和每一位责任社区民警,避免了“网眼过大”的问题。

  今年以来,电诈案件呈高发态势,分局依托“历下e警宣”,建立“反诈e警宣”微信矩阵网络架构。截至目前,汇总了社区、商务楼宇、“九小场所”等六类矩阵微信群。其中有2827个社区居民联络群,135个“九小场所”联络群,180个商务楼宇联络群,涉及人员34万余人。

  “这是咱们辖区近期发生的电诈案例,大家有空都看一看。”专人每天在群内通报电诈案例、更新最新骗局套路,创新反电诈宣防方式,最大程度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历下公安分局组织辖区网格员、保安、志愿者等23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助力治安整治、矛盾化解、反诈宣传等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一季度,分局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同比提高4.5%,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40.1%。

  数智警务集约化做精“智防智治”应用

  以往靠人力、眼力,现在靠科技“慧眼”助力,公安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历下公安分局以泉城路智慧派出所建设为试点,加强智慧派出所建设,搭建了“泉城枫警”“阿泉警官”等基础工作数据模型,切实改变传统低效的摸排、走访模式,做到“民警不出所,能控辖区事”。

  近日,分局综合指挥室接到多起报警,称收款二维码被盗用。经过研判,发现系有人自称支付宝员工,帮助进行二维码升级服务。民警立刻将警情整理后推送至“阿泉警官”自动分类为“商户”标签的群众。

  当日下午,商场里的店员反映,该团伙成员出现在商铺周边,并将该团伙出现的时间、照片及时发送给“阿泉警官”。当天,民警便将该团伙4名成员全部抓获,这种与群众线上互动的方式及时有效,收到了一致好评。

  此外,在智慧安防方面,分局整合“智慧安防小区”“校园一键报警”等社会资源,打造历下区基层治理“一网统管”标杆样板。强化数字化思维,升级改造后,优选型以上智安小区比例达到63%。

  基层治理枫桥化做深“善作善为”品牌

  按“一社区一警格”划定,实现警务区与社区科学对应、无缝对接。

  分局以贡院墙根、熙霖苑、燕子山社区为试点,推进警格、网格体系、力量、职能、机制、功能、数据、考评“七个融合”,根本上改变了基层公安单打独斗的局面。

  警务室与居委会共享综合服务区、矛调化解区、安防体验区、心理服务区、警网培训区、融媒宣传区,实现了“一室多能、一格多联”的倍增效应。社区民警从“下”社区转变为“在”社区,提升了社区民警和群众“双向知晓率”。

  分局还为15个派出所聘请派驻30名律师,每周到所配合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建议,让民警更专注于主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刑事打击和治安防控工作中。

  历下公安分局以历下公安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在全市率先研发了智慧户政网上办理平台—网上户籍室。平台涵盖户籍、身份证、居住证等3大类、400余小项的业务办理咨询,咨询解答话术2.5万余字,群众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线上警官”进行多轮对话、业务咨询。

  队伍管理正规化做强“百战百胜”团队

  全警实战大练兵坚持实战实用实效,这符合基层一线和广大民警所需所盼,提升基层一线整体核心

  战斗力。

  分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工牵头、警种主训、分级实施”的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格局。抓好四项练兵,依托历下区委党校公安分校、“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形式,先后组织专题政治轮训150余期,参训人员5.4万人次。

  强化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应用,定期组织召开业务技能培训会,每年度集中组织警务实战技能、“红蓝对抗”最小作

  战单元专项训练等专项训练。每年选派业务骨干进行封闭训练,积极参加市公安局、省公安厅组织的警体技能比武,在竞赛活动中发现一批、培养一批、带动一批,不断积累储备训练人才。

  推进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是现代警务发展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历下公安分局将举全局之力,聚全警之智,紧紧抓住派出所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推进重点,有的放矢、靶向发力,力争更高一格谋划、更深一层推进、更早一步实现,激发最小作战“细胞”活力,把基层基础“警务网”织密织牢,给历下区人民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文/图本报记者陈彦杰通讯员朱慧高婷赵亚辉)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