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上,看产业兴市的“济南答卷”

2023-05-29 06:24: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静 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上,看产业兴市的“济南答卷”

  编者按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加压奋进,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向好、量质齐升”态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上关于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进一步宣传好我市主导产业及标志性产业链群,在全社会营造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浓厚氛围,即日起,济南报业将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舜网、新黄河客户端、爱济南客户端、济南发布客户端等主要媒体推出“现代产业瞰济南”专题专栏,围绕项目投资建设、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以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传统优势产业为主要报道内容,以代表性企业为主要报道对象,通过全媒体方式,展现产业发展新变化、新成绩、新突破,呈现济南产业结构优化、动能培育、质效提升的最新成果,助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上,看产业兴市的“济南答卷”

  山东哈工卓越智能有限公司打造的全自动坡口切割机器人系统,为行业内首创。(资料照片)(本报记者李萌萌摄)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要求“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

  从中央针对现代化产业体系如此高频的研究和定调来看,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被重视的程度越来越高。

  今年以来,各地都在加快布局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工作动员大会,把产业发展领域求突破作为今年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济南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将“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要着重抓好的十个方面工作之一。

  当下的济南,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紧紧围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落子布局”,不断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打造标志性产业链群,实施加快建设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聚焦全市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逐渐构建起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一幅产业兴旺的美丽图景正在济南这片热土上生动铺开。

  立足优势 筑牢产业根基 实体经济韧性显现,工业发展企稳向好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0%,居全省第1位,分别是全国、全省增速的4倍和2倍。全市六大重点支柱行业全部实现增长,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黑金属压延加工业、医药制造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济南实体经济的韧性正在显现,工业发展呈现企稳向好态势,有力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济南工业门类齐全,产业体系完备,拥有41个工业大类和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雄厚扎实的产业基础,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硬核支撑。近年来,济南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制造业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9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超过60%,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59.5%,具有省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

  2022年,济南高端制造业加速崛起,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顺利通线、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整车下线,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项目竣工投产,临工重机超大型挖掘机项目开工建设。同时,数字经济持续领跑,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47%,跃居2022全国数字经济城市排名第6位。建设完成全球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骨干网络,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商业航天“通信、导航、遥感”卫星全面布局的城市,济南未来产业不断实现突破发展。

  根据《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和《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济南打造一流产业体系的发展路径十分明确:到2025年,以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个万亿级产业高地,支撑工业营业收入突破万亿元,构建起“1+2”三个万亿级产业发展体系,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总量突破2万亿元。

  聚焦增量 产业集群崛起 四大主导产业壮大,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

  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竞争力,离不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当前,济南正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工建设重大项目。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世界透明质酸谷产业示范区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计划7月份交付使用。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可引进以透明质酸为核心的医美抗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不少于500家,实现产业规模超500亿元,成为集最全产业链、最强产业集群、最优产业生态为一体的世界透明质酸谷。

  近年来,立足产业优势,济南市确立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主导产业,梳理出37条产业链和40个产业集群。如今,四大主导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崛起成势,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2022年,全市四大主导产业总规模达到1.4万亿元,新增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4个、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个、省特色产业集群2个。

  今年,济南将着力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新材料等10个标志性产业链群,打造省级以上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四大主导支柱产业规模能级持续提升。聚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围绕链接性强的产业头部企业,济南将进一步集聚政策、资源、要素,构建新的产业组织形式,培育集成电路、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透明质酸、生物质材料、空天信息等6个产业共同体。谋划推进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济南将打造第三代半导体产业“芯”高地。

  得益于丰富的创新资源和完备的工业体系,济南正在成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的重要阵地。

  打造生态 厚植发展沃土 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产业经济发展的活跃,得益于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今年2月,《济南市“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规划》正式印发。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等,全面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重塑,共提出350项具体任务。

  作为改革热度指数排名省会城市第1位、2022年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的济南,推出一系列举措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在全国率先实现建筑工程竣工验收零材料申报,“泉惠企”企业服务平台推出两批免申即享政策,涉企服务“一口办理”“链上自贸”等改革成果在全国推广,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压减了90%以上。在中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济南列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第一位。高效的政务服务、优良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加力提速提供了丰富的沃土。目前,全市市场主体超过150万户,86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来济投资落户。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离不开产业政策的支持。围绕推动现代产业发展,济南先后出台《济南市“十四五”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济南市加快软件名城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济南市进一步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目前,济南市已形成“1+N”80余个文件的工业强市政策体系。立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济南持续优化政策举措,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水平,真正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近日,山东省2023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公布,其中济南共有767家企业入选,分布在软件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多个产业领域,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通过打造现代产业生态体系,济南实现了产业提升、企业发展、经济提质的共赢。

  激发动能 抢占新兴赛道 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抓住机遇布局未来

  冲压、焊装、涂装、总装……比亚迪汽车工业园内,一辆辆刚刚下线的新能源汽车在这里完成各项检测后,被运往全国各地销售。

  2022年11月30日,比亚迪济南基地首辆新能源整车下线,从土地供应、正式开工到实现投产用时不到1年,实现当年拿地、投产、完工、车辆下线,刷新了“济南速度”。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济南抢抓机遇,以比亚迪和吉利等龙头企业落地为契机,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不断汇聚一大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

  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济南加快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之下,济南加速布局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实现增量崛起。

  今年,《济南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促进绿色低碳安全发展。在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更具韧性的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济南将推进总投资3110.49亿元的308个重点项目,其中续建项目88个,总投资1611.69亿元,2023年新开工项目154个,总投资754.63亿元。

  聚焦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济南将增强信息技术服务国家级集群实力,创建生物医药产业国家级集群。加快建设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等项目,建成北斗导航、AIRSAT卫星星座等未来产业标志性项目。到2025年,济南国家级、省级集群达到8个以上。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产业升级也是城市发展能级提升的基石。

  当前,济南现代产业集群发展正稳步起势,全市上下对现代产业发展形成高度共识,集群链式发展思路越来越清晰、举措越来越完善、氛围越来越浓厚。产业发展的大潮正推动济南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推动“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勇攀高峰。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路上,看产业兴市的“济南答卷”

作者:张静 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