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盛会搭起人才、产业入鲁“侨”梁

2023-05-29 06:25:1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用一场盛会搭起人才、产业入鲁“侨”梁

  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5月14日至20日,2023高层次人才走进山东·济南“侨梦苑”暨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在济南、青岛、烟台举办。一座招引高层次人才和产业发展项目的“侨”梁搭建而成,为齐鲁大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汇聚着澎湃动力。

用一场盛会搭起人才、产业入鲁“侨”梁

  搭建“侨”梁,要打牢“阵地”根基。吸引侨胞回到家乡创业兴业,需要一个落脚点和主阵地。“侨梦苑”正是起到这样的作用。作为国务院侨办会同地方政府共同建设的示范性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侨梦苑”每省原则上不超过1家,目前全国共有17家。2017年,国务院侨办批复同意在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及其配套功能区设立全国第14家“侨梦苑”。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济南“侨梦苑”逐步成为吸引海外侨胞来鲁创新创业的聚集区,先后促成德迈工业打印机小镇、中芯光电、美核电气、磐升生物等重大项目240多个,总投资额435亿元;累计吸引50多个国家和地区1500多位专家、华商精英和海外高端人才团队来鲁洽谈交流,组织推介会、洽谈会、项目路演等经贸活动40余场,累计达成合作意向350多个,意向金额800多亿元……在这个主阵地上,“双招双引”结出了累累硕果。

用一场盛会搭起人才、产业入鲁“侨”梁

  搭建“侨”梁,要做好“贴心”服务。“侨”是“侨梦苑”核心区的发展动力,如何擦亮“侨”字招牌?政策服务等配套要跟上。2018年4月,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6条扶持政策;2021年7月,出台做大做强济南“侨梦苑”的15条措施。贴心实在的举措让海外人才来鲁创新创业安心又舒心。不仅如此,10亿元“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1000万元“侨梦苑”贷款担保和1000万元风险补偿及专利质押融资三个专项资金,解除了侨企发展的后顾之忧。对海外人才提供“金卡”服务更是吸引50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入驻。无论是海外人才还是侨资侨企,周到的服务全方位展现出来自家乡的温度。

  搭建“侨”梁,要创造“留下”机遇。人才产业不仅要“引进来”更要“留得下”,齐鲁大地广阔的发展前景正为人才、企业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遇。在这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战略机遇交汇叠加。大会期间举办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介会,向与会嘉宾全面系统展示山东省、济南市的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生动实践、最新进展;项目洽谈对接会则组织全省16市及济南市各区县(功能区)招商人员与参会海外嘉宾面对面对接交流,寻求合作机遇。通过精心安排、周密策划,海外侨务资源将在山东、在济南找到合作良机,创造共赢局面。

  凝侨聚力,合作共赢。一场盛会既是展示发展新气象的窗口,更是共谋合作发展的“侨”梁,随着更多海外人才、侨企侨资的注入,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的图景必将更加灿烂光明。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