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预计六月底开园 年产值将超百亿元

2023-05-29 06:26: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实习生袁海斌 通讯员陈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28日讯 近日,记者在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看到,其紧邻经十东路的3栋写字楼几近完工,厂房区域的施工人员正紧张忙碌着,整个园区初现雏形。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该园区一期工程整体建设已基本完成,北区、中区预计今年6月底正式开园。

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预计六月底开园 年产值将超百亿元

  科学规划布局 搭建生物医药全产业链

  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位于历城区港沟街道辖区,总投资47亿元,占地482亩,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完成。

  6月底即将开园的科技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北区和中区,占地面积197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北区规划为高层研发中心,重点引进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领域研发、运营及数据管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集医疗器械总部聚集区、医疗器械研发中心、医疗器械产业培训中心、医疗器械智慧物流基地等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中区规划为高层研发和高标准生产厂房、国际人才公寓与科学家公寓,重点落位医疗器械、生物细胞、生物疫苗、特食保健、医美敷料领域的研发、中试、生产企业,打造生物医药技术产业集群。

  整个园区全部建设完成后,将构建起涵盖生物医药产业从研发到生产,再到产品落地、销售的全产业链。

  四大优势汇聚 为招商引资夯实基础

  2022年4月,历城区举办了生物医药产业视频招商推介活动;6月举办了“选择历城共赢未来”2022历城区生物医药产业推介暨政策解读会;8月成功举办了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揭牌活动……

  作为历城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正逐渐起势,而作为该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汇集区位、服务、配套、科研等四大优势,为该区生物医药产业招大引强夯实基础。

  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地处济南自贸试验区与齐鲁科创大走廊的叠加区,紧邻宏济堂制药,众多前沿科技的研究院所汇集于此,医药研发产业底蕴深厚,地理位置和产业环境优势明显。

  在企业服务方面,科技园提供从落地到建设再到发展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在企业入驻前期,园区提供入驻装修、人才招聘、财务法务服务、政府关系协调、专利技术申请申报等服务,全面细致帮助企业处理从创建到运营过程中的各类事项。企业入驻后,园区提供产业孵化、商业模式辅导、市场资源拓展、生物医药专业人才引进等企业发展全周期专业服务,助力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化、集聚化、国际化发展。

  在基础设施方面,科技园为医药企业“量体裁衣”。园区内设置废水处理站,动力车间(蒸汽站),配置双回路电,为入园企业提供专业落地服务和最全面的生产保障。供电系统预留双路供电,保证实验用电需求;设置动力站,解决冷源/热源需求,可为实验研发提供不间断制冷,以及蒸汽和热水;完备的废气通风系统,每栋楼宇设置独立风井,满足实验环境所需的送排风要求;园区将废水处理站设置于负一层,合理规划布局,便于集中处理废水。

  在科技创新方面,科技园专业技术支撑优势明显。依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共享其生物技术药物重点实验室、细胞分子生物学等4个国家级平台,50余个省部级高水平创新平台。同时,科技园自身搭建公共技术服务体系,涵盖CRO研发平台、CDMO中试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通过把国际标准的医药开发硬件平台与国际领先的技术服务团队相结合,形成全流程创新研发生产支撑体系,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入驻企业可通过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驱动医药产业发展。

  融入发展大局 年产值将超百亿元

  生物医药产业是济南市重点突破的四大主导支柱产业之一,历城区是全市最早布局生物医药产业的区县之一,经过多年培育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逐渐完善,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并构建起“一院三区”产业布局。

  其中,“一院”是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也是历城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供能“心脏”,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培育专业化人才、平台招商引资、行业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持。“三区”是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研发生产起步区、唐冶北国际医疗健康城康养区、临港生物医药产业园生产制造区。在“一院三区”的布局下,历城区将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企业+基地”产业链条,搭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

  即将开园的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作为历城区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中的重要一环,将吸引40余家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生物医药关联创新技术企业、药物研发企业、智慧医疗企业和机构,年产值将超百亿元,为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达到万亿级规模提供强劲支撑。

作者:李小梦 实习生袁海斌 通讯员陈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