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打造全覆盖“红色阵地”

2023-05-29 11:55: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党建引领 打造全覆盖“红色阵地”

  “红·新·埠”暖心驿站

  随着新业态迅猛发展,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一大批新就业群体由此产生。魏家庄街道立足辖区楼宇多、商圈繁华、业态多元的特点,打造“红·新·埠”暖心驿站,并以该驿站为示范点,以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联合万达商圈物业,在民康里商业街区及ABCD四座楼宇内开辟N个暖心服务点,形成触手可及的“暖蜂服务圈”。这是街道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魏家庄街道立足万达商圈商超、餐饮及居民小区交互分布,快递、外卖、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商户和新就业群体集聚的情况,以打造“一街一站一品牌”为抓手,创新商业街区党建模式,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打造民康里党建特色街区,坚持党建促服务、服务促发展,在街道商会党总支下设立商户党支部,建立民康里街区党建联盟,举办“街区发展联席会”,开展政策咨询进街区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场。打造“魏新蜂”党建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共进,建立积分奖励兑换机制,鼓励新业态商户和新就业群体等主动学习、参与创城、上报隐患等,聘任100名外卖员、快递员为食品安全监督员、反诈宣传员,上传“随手拍”有效信息200余条,评定党员示范商户6家、文明爱心商户20家。

  为进一步建强党建品牌,魏家庄街道深化“旗聚魏来”引领下的“一居一品”城

  市党建品牌服务内容,提炼“睦邻永庆”党建品牌,以社区办公用房达标为重点,协调原林祥南街118号市公安局幼儿园闲置房屋,结合魏家庄派出所家门口的“警务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永庆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炼麟祥街社区“多彩麟祥”党建品牌,探索楼宇社区多元化治理工作方法,构建多元共治党建引领新格局;提炼魏家庄社区“同生里”党建品牌,探索回迁小区“由乱到治”治理路径,构建有温度的城市共同体;提炼馆驿街社区“温馨馆驿”党建品牌,探索老旧小区“党建+参与”熟人治理模式,构建“微治理”新空间;抓实党建引领下网格治理工作,在馆驿街社区第三网格精心打造“红动力”网格驿站,聚焦网格党建,拓展为民服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魏家庄街道推动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在建强组织阵地、完善工作体系上下功夫,以老旧小区改造落实物业管理服务为契机,在党员发展上向“红色物业”倾斜,注重将物业公司负责人、优秀骨干培养成党员,抓实物业领域党建“两个覆盖”,培育1个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典型,提升服务效能,让物业“红”起来、民心“暖”起来。(本报记者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