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驿站” 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蓄力赋能

2023-05-29 11:55: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手机没电了,可以在这里充会儿电;遇到下雨天,能在这儿避避雨,这个驿站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在莱芜区张家洼街道柳家店社区的红色驿站,一位外卖小哥对记者说道。

  2022年以来,莱芜区着眼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覆盖质量,大力推进“红色驿站”建设,并打造了“为莱新 新未来”党建品牌,把新就业群体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城市发展凝心聚力。

  莱芜区各街道设立的“红色驿站”,在选址上,都是社区的临街门市房、党群服务中心、工会爱心驿站等最大限度方便新就业群体“直接进出”的场所。采用“党建引领+志愿服务”的工作模式,为长时间户外工作者提供集党建活动、便民服务、轻伤救急、学习提升、娱乐休息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共设立“红色驿站”161处,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很多便利。

  莱芜区坚持以各类红色驿站为平台,立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商圈发展实际,着力解决商圈内“两新”党组织和商户无阵地、学习形式单一、党建资源少等问题,促进商圈企业党员、青年团员开展常态化教育,切实发挥党组织引领企业发展的作用。

  为推动新就业群体从“治理对象”转变为“治理力量”,组织开展向新就业群体发出招募令活动。发挥他们走街串巷、熟悉地情人情的特点,引导他们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进一步扩大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共治圈”。

  此外,为维护好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莱芜区还制定了包括实施“党建领航”凝心行动、实施“党员先锋”红心行动、实施“助企纾困”聚心行动等在内的十项具体措施。不断提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下一步,莱芜区将持续推进红色驿站建设全覆盖,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让红色驿站成为传递党的温暖、提供贴心服务、深化共建共治的“新名片”。 (本报记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