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不”干部!济南为何多次在重大场合提出

2023-05-30 06:27: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当好“三不”干部!济南为何多次在重大场合提出

  今年以来,济南多次在重大场合提出“三不”——不打糊涂仗、不搞花架子、不当太平官,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头脑风暴。短短15个字,振聋发聩、引人深思、令人警醒。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要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开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必须着力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干事创业,最大的问题就是发现不了问题,最大的隐患就是不愿解决、不能解决那些不利于发展的问题。“打糊涂仗、搞花架子、当太平官”,正是当前个别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具有迷惑性、隐蔽性,有些是党员干部不自知,有些则是故意为之,但无论哪种情况,都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我们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业格格不入,必须引起重视、坚决整治!

当好“三不”干部!济南为何多次在重大场合提出

  “打糊涂仗”的表象在于只顾低头赶路、不会抬头看路,危害在于事倍功半,甚至与目标背道而驰。两种不良倾向需要警惕:一种是对自己工作领域“两眼一抹黑”,工作目标、进展情况、难点问题“一问三不知”;另一种是“假积极真无用”,做事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看似忙忙碌碌,实则不出成效。对症下药,就要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精准,做到“想明白”“干明白”。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形势、统一认识、推动工作;要与时俱进提升本领,把承担的指标任务研究彻底,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清单“看清摸透”;要顾全大局、突出重点,注重战术打法、合力合拍,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和求真较真的精神,把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做扎实、做到位。

  “摆花架子”的表象在于花拳绣腿、徒有其表,危害在于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经常表现为三种状态:有的唱功好、做功差,工作落实在口号上,决心停留在嘴巴上;有的消极懈怠、得过且过,把说了当干了、干了当干好了,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就不动;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花式总结”、追求“漂亮数据”,甚至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对症下药,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工作实效,下足实打实、硬碰硬的真功夫。要以党性立身做事,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宁要不完美的真实,也不要不真实的完美;要增强问题意识,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上,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本领;要实干、快干、干好,建立“任务部署、形成台账、督导考核、评估问效、成果巩固”的工作闭环,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太平官的表象在于“躺平式”“老好人”做法,危害在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结果误己误人误事。一些推诿扯皮兜圈子、庸碌无为混日子、自甘平庸守摊子的现象仍然存在: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踢皮球”,态度生冷、消极应付;对待工作凭“经验”办事,不思进取、不敢创新;遇到难题“绕路走”“打退堂鼓”,甚至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对症下药,就要事争一流、动真碰硬、开拓创新。工作中要拉高标杆,制定“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采取“当龙头、争第一”的行动;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紧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矛盾交织、久拖不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把“办不到”变为“办得到”“办得好”;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精神,敢破敢立、敢闯敢试,闯出新路子、开拓新天地。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当好“三不”干部,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定能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重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干出更大成效、作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当好“三不”干部

值班主任:田艳敏

作者:王端鹏 范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