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远街道聚焦项目创新突破,赋能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 踔厉奋发新征程 创新驱动谱华章

2023-05-30 07:19: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实干寻突破,创新谋发展。2023年,踏上新征程的历下区智远街道,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街道紧紧围绕全区“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工作思路,把创新作为全年工作主基调,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引擎,言必信、诺必守、行必果,以掷地有声的实际行动,推动创新发展在智远这片土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赋能助力。

  党建引领 项目领航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2022年,世界500强中国建筑集团旗下核心企业中建城发集团成功从智远街道拿地302亩。为助力项目快速落地,智远街道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专人靠上服务、全程陪同引导、全程协调帮办。仅用两天时间,该项目正式落户智远。

  项目落地有速度,产业发展有底气。如今,走进智远街道,看得见的,是一个个建设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更是产业的拔节生长。智远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激活领导干部“头雁效应”,完善清单化、工程化、项目化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建立完善“日监测、周调度、月通报”的项目建设督导制度,以“马上办”的行动干事,以“钉钉子”的韧劲做事,以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年,智远街道聚力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华为山东区域总部项目落地,进一步打造生物医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区,力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10%,服务重点企业成效达到15.52亿元,让项目成为助力辖区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筑巢引凤 提升效能锻造经济腾飞“强磁场”

  一个偶然的机会,智远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康泰生物”准备落户济南。街道迅速行动,即刻联络并启动企业落户审批绿色通道,层层落实、紧密配合,积极解决企业落户种种问题,助力该项目正式落户智远街道。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为激活区域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智远街道精简流程、提升效能,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浪潮工创智冶(山东)互联网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落户,与“康泰生物”、上海细胞集团等8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借助明湖国际生物制药生产基地平台成功引进济南最大的人工智能算力系统——济南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如今,招商服务已经成为街道的一块“金字招牌”,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2022年度招商引资考核中,智远街道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在全区排名第一,“近悦远来”成为辖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同时,街道全力培育招商引资有效载体,成立“一寸金”众创空间,打造集企业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以及政策、融资、法律等方面于一体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各类高新技术企业50余家,为辖区“招大引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问需于企 优化服务做企业成长“贴心人”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为更好地掌握辖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以便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智远街道工作人员扑下身子走访企业,问计问需,用心用情,逐一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俗称去‘转转’,及时了解企业所思所盼。”正如街道相关负责人所言,贴心服务企业,街道工作人员经常“在路上”,下一步将继续深入优化投资环境,为更多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投资服务和支持,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智远街道持续强化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常态化开展服务企业系列活动,惠企政策“送上门,讲到位”,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企业数字化赋能等工作为重点抓手,着力解决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真正将企业的需求转变为街道创新工作思路、更新服务内容、改进服务方式的原动力,不断强化自身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强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以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成长提供肥沃土壤。

  (本报记者李冬阳 通讯员赵义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