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丨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河州味道”飘到济南——我从临夏来创业

2023-05-30 07:19: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住黄河头,君住黄河尾。”

  用这句话形容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与济南市的关系,最合适不过。临夏州别称“河州”,是民歌“花儿”的发源地。2021年,国家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关系调整后,临夏州和济南市建立起新的结对帮扶协作关系,两地建立起深厚友谊,也因此,很多临夏人来到济南创业、就业。

  在市中区,就有一家“河州味道·临夏美食”餐厅,店里的老板、店员都从临夏远道而来。对他们而言,济南这座繁华都市是陌生的,但在济南感受到的温暖,却让他们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

  拍摄时间:5月28日

  拍摄地点:市中区临夏风味餐厅

  拍摄内容:临夏人在济南创业就业

融媒·见证丨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河州味道”飘到济南——我从临夏来创业

  临夏品牌“河州味道”来到济南。

  带着家乡味道从临夏来济创业

  “老板,你家的手抓羊肉真是一绝,记得帮我留一份啊!”

  28日上午,离午饭时间还早,就有顾客到店里订餐。此时,餐厅后厨里一派忙碌景象——羊排在奶白的汤里咕噜噜翻腾,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案板上各色蔬菜切成小块,装好盘备用;油锅里肉燥炸至焦黄,等待与最为匹配的食材相遇……老板马涛是最忙的,于前厅、后厨之间穿梭,他要在午餐时段之前确认好每一处细节,“客人都是奔着特色菜和环境来的,不能让他们失望!”

  马涛和店里年轻的伙计们都是临夏市人,他在家乡经营餐饮和牛羊肉生意多年。2021年,临夏市和市中区结成“对子”,马涛就动了来济南发展的念头。“虽然我以前从没来过济南,但是通过我们当地政府的介绍,我知道泉城很美很繁华,山东人热情好客。”马涛说,因为东西部协作的一系列利好政策,带着家乡美食走出去也有一定补助和帮扶,当地还打造了“河州味道·临夏美食”品牌。

  2022年3月,马涛第一次来到济南。泉水的灵动、城市的风貌,都与家乡不同,却同样让他热爱。同年9月,马涛确定了现在位于经四路万达附近的店址,很快就启动了装修、试营业,还带来了三十多名临夏老乡。

  “济南是大都市,收入要比我们那里高很多!”今年26岁的临夏姑娘张耀雯,在家乡时就是马涛的员工。她记得,听说马涛要带人去济南开店的时候,她马上打开手机搜索了这个从前印象中遥远的地方,然后第一个报了名。“大家都想趁年轻出来打拼一下。”张耀雯说,她现在是店里的经理,薪资待遇相较从前高了不少,生活也很有新鲜感。

融媒·见证丨乘着东西部协作的东风,“河州味道”飘到济南——我从临夏来创业

  马涛带来了临夏非遗作品—蛋雕。

  美食传递情谊 泉城是“第二故乡”

  因为疫情的影响,这家临夏特色美食餐厅试营业后,直到今年2月中旬才正式揭牌营业。马涛清楚地记得,开业那天场面特别热闹,街道、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来祝贺,让他有了真正踏实下来的感觉。回忆起刚来济南时,马涛和伙伴们面临着饮食和生活习惯的不便,现在他们在温情的浸润下,已经把济南当作了“第二故乡”。

  “刚来济南的时候人生地不熟,从找房子、谈价格,到办手续、找合作伙伴,都是两眼一抹黑。”马涛第一次在外地创业,心中难免有些无助,何况肩上还扛着一群老乡的生计。让他没想到的是,餐厅所在的魏家庄街道办事处伸出了援手,“一对一”服务般帮马涛搞定了很多事——跟房东谈租金、找装修公司、办理营业执照等手续、通过消防验收、厨余垃圾的处理……“我们‘组团’办理健康证的时候,因为人多不好预约,也是街道帮我们开了‘绿色通道’。”马涛说,一直到现在餐厅已经步入正轨,街道还是想着帮忙,“给我们做推广、找客户,还教我们怎么拍短视频宣传自己,像自己家的生意一样用心!”

  在魏家庄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肖楠看来,对这家临夏餐厅的帮助,既是对东西部协作工作的落实,更是热情好客的济南人发自内心的善意。“这家餐厅也给咱们街道出了不少力!”肖楠说,受疫情影响时期,马涛了解到志愿者们寒冬腊月吃不上一口热饭,主动提出供应盒饭,每天派送到各个社区,后来还辐射到了其他街道,共计提供了3000余份免费爱心午餐。那段时间,马涛还在店门口贴出了这样一则告示:“如果你在济南目前没有工作,正好路过我们餐厅,请告诉工作人员,来一份爱心快餐,打包直接带走,不用客气。”

  大盘鸡、酸辣白菜、拉面……临夏美食不仅丰富着市民的味蕾,也温暖着济南人,“河州味道”串联起两地深厚情谊。

  餐厅也是窗口 在济南干劲十足

  在济南创业、就业的临夏人不少,尤其是做拉面、牛羊肉生意的。马涛跟他们逐渐熟悉起来,刚离家时的那一丝苦闷早已消融。他们常常聊起家乡的变化,关注着东西部协作的动态——“济南的老师到咱们学校里开培训班,教育水平真高”“济南的职业学校在村里开技能培训班,以后大家都能到厂里上班”“济南的展会上给临夏的农产品开设了专区,卖得可好了”……

  记者从市中区人社局了解到,在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任务中,市中区助力来济转移就业满足稳岗3个月以上的有42人,超额完成任务,还助力临夏市脱贫人口培训227人、助力临夏市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455人。“我们积极发挥市中区数字化就业云平台等线上招聘载体作用,共享市中区、临夏市两地招求信息,为济南市企业和临夏市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对接服务。”市中区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

  一家餐厅,也可以是临夏推介美食、特产的窗口。马涛不仅从家乡带来了充满干劲儿的年轻人,还带动着当地供应商的生意,“我们的特色美食原材料都是从临夏运过来的,早晨还在甘肃吃草的羊,晚上就摆在济南的餐桌上。”记者看到,餐厅里还设置了临夏非遗手工艺品展示区和特色农产品展销区,精致的毛毯、蛋雕、泥塑吸引不少消费者驻足欣赏、购买。张耀雯说,很多顾客打听去临夏旅游怎么玩、怎么吃,她都会热情、详细地介绍,“济南很好,我的家乡也不错,希望大家都去看看!”

  “我们会继续关注餐厅的发展,利用街道的资源帮助他们打出知名度,让更多人尝到临夏美食,帮助创业者在济南有更好的发展。”肖楠心中已经有了下一步计划,马涛也将开分店提上了日程,“已经开始选址了!”

  不以山海为远,心连千里共好。临夏人在济南,还会有更多精彩的故事。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刘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