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合一梳理济南城市形象——专家谈城市宣传口号征集

2023-05-30 11:4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五力合一梳理济南城市形象——专家谈城市宣传口号征集

  为了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全面焕新城市形象,让国内外更多的网友及游客认识济南、了解济南,进一步提升济南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5月5日,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济南日报承办的济南城市宣传口号征集活动正式上线。

  为鼓励更多的创作者参与其中,本次征集活动设立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其中,一等奖2名,每名奖励1万元;二等奖5名,每名奖励2000元;三等奖10名,每名奖励1000元;优秀奖若干名,颁发此次活动证书。不到一个月时间,我市已经征集到来自天南地北的上万条城市形象宣传口号参评作品。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踊跃参与、一展才华,共同喊出济南最响亮的口号,为济南城市宣传发出自己的声音!投稿邮箱:264815114@qq.com。

  “城市宣传口号活动举办对城市有哪些促进作用?”“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形象宣传口号?”“如何更好地、全方位地展示城市形象?”……让我们来听听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

  文史专家、资深媒体人士张继平

  一句优秀的城市形象宣传语,一是能反映出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生态魅力和人文品质,其定位应着眼于这座城市的人文特质、风貌特色和未来潜力,实现历史、现今和未来的有机统一,以凸显济南城市文化软实力,让软实力“硬”起来。

  其次,要句式优美,简明扼要,便于传播;要讲究文雅整饬、富有诗意,切忌虚泛化、空洞化、雷同化、直白化和自夸化,尽量避免一些没有特色的诸如“第一”“大美”“天下”“揽胜”之类的评价性词语。

  新的城市形象宣传语应该具有以下五“力”特征:吸引力、创意力、传播力、接地力和认同力。“五力合一”,济南文化软实力便会有一种催人奋进、势不可当的力量。当然,这种力量,源自于济南地区古老文明的长期积淀,源自于济南人民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文化事业的积极探索和成功实践,源自于这座城市管理者和经营者对时代大势的准确把握,源自于济南人对自身社会责任的主动担当。

  济南历史悠久、文化丰厚、生态独特、经济发达、未来可期。其文化的多样性,需要通过这次征集活动,给日新月异的这座城市写一个崭新的操行评语。济南是一个软实力资源大市,有着数千年悠久的历史,齐文化、鲁文化、名士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绚丽多姿,是中华民族文化和齐鲁文化构成的主体部件。向世人展示济南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向世人展示济南的特色文化和区域优势,向世人展示这些年济南社会、经济和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向世人展示这座城市如诗如画的整体风采,讲好济南故事,让济南文化软实力风扬天下,让历史文脉得以传承,这次征集活动无疑是一部推助器。这对于广大市民提高文化自觉、提振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自豪感,也是一次生动、具体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文化学者、济南文旅智库专家牛国栋

  一个好的城市形象宣传口号,对城市的宣传促进推广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城市宣传口号有很多种,它可以是句口号,也可以是个logo标志。当然作为一个城市的推广,省份城市之间也是有差别的,它需要抓住一个聚焦点或是一个地域的特质,像是“七彩云南”、“多彩贵州”带颜色的形容,或是“好客山东”这样显示地域特性的口号。

  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张马屯遗址发现后李文化时期遗迹,证明9000年前济南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章丘城子崖龙山文化城址,证明4600年前济南文明史已拉开序幕;史学界公认济南有2600余年的建城史,是一座独具魅力的泉水之城。每个区县都有很多不同的特点,如果能概括一个非常好的形象口号,这对城市形象的梳理解读会有所帮助。

  每次形象口号的征集,都是对文化城市方方面面的一种宣传。它包括市民本身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从历史到现实,从经济社会到文化建设方方面面的关注,通过这么一个方式,让济南市民参与其中,更加热爱家乡、关注家乡。同时活动对济南之外的省内外、海内外城市意义也是非常重大的,通过这个活动,让他们对济南关注度提高。

  与此同时,如果活动做得好,特别是能够在这种广大的投票群中选出很好的口号来的话,对济南宣传内在外在的形象,肯定会有很大的、很多的帮助。这个口号被社会各方面所接受,那么对于我们下一步无论是城市建设、推广、营销,尤其是文化旅游方面的这种发展,就是一个有力抓手。以这个形象作为一种主导或是引导,来完善城市方方面面。(本报记者刘烨)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