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

2023-05-31 06:24: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5月30日讯 党员身份“亮出来”,行业形象“树起来”,贡献干劲“比出来”,助推发展“干起来”……日前,中共济南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的指导意见》,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

  进一步深化“党员先锋车”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范围、放大活动效应

  近期,我市在道路运输行业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车”活动,一大批党员驾驶员立足岗位亮明身份,擦亮行业服务名片,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为充分发挥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联系群众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党员先锋车”活动内涵、拓展活动范围、放大活动效应,按照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在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主要指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承担公共服务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的各级机关的工作窗口,与群众生产生活联系密切的企事业单位及其营业网点,以及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站)、政务服务中心(站)、便民服务大厅等。

  努力争当为民服务先锋、争创人民满意窗口(单位)、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指导意见》提出,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要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立足自身职能特点,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争当为民服务先锋、争创人民满意窗口(单位)、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党员身份“亮出来”,争当爱岗敬业、务实为民的先锋表率。结合不同行业单位实际,建立实行党员岗位公开制度,通过摆放党员岗位牌、设置党员责任区、发放党员服务卡、设立党员公示栏等方式,公开党员姓名、职务、职责及服务承诺等内容,亮出党员身份,亮明岗位责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提倡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工作时间规范佩戴党员徽章,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

  行业形象“树起来”,争创特色鲜明、群众满意的服务品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党员职工理想信念、群众观念、廉洁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广泛开展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文明礼仪培训,推动牢固树立为民情怀、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开展“规范管理提升行动”,总结推广全市优秀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经验做法,全面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AB角、服务绿色通道等制度,推行全程代办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委托服务、错时延时服务、服务回访等做法,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和服务质量,树立良好形象,着力打造一批行业特色鲜明、人民群众满意的工作品牌。

  贡献干劲“比出来”,争做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标杆模范。根据党员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承诺践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将承诺践诺事项融入岗位职责、化为行动自觉,在承诺践诺中创先争优、争当先锋。对照本行业本单位先进标准和先进典型,开展“政治素养大提升、岗位技能大练兵”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争当行业“排头兵”。开展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优质服务竞赛,促进服务态度不断改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开展“夺旗争星”、红旗窗口、岗位先锋、服务标兵等评比,看实绩、比贡献,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助推发展“干起来”,争为改革创新、服务发展的行业标兵。聚焦行业标准建设、工作流程再造、服务效能提升、技术创新攻坚等推动本行业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和关键问题,广泛开展党员突击队、“揭榜挂帅”等活动,引导党员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亮身份、见行动,带头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坚持“人人都是发展环境”的理念,引导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一线当先锋、作表率,强服务、提质效,着力营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

  6月中旬前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全部亮身份、亮承诺

  《指导意见》明确,各区县、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抓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指导所属窗口单位、行业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分类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推进措施。5月底前各区县各单位全部安排部署启动活动,6月中旬前组织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全部亮身份、亮承诺,6月底前在全市初步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各区县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创建和机关党建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和评价主题教育成效、党支部评星定级的重要依据。

  同时,《指导意见》围绕强化督促检查、党群共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