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假期“火出圈”——研和学的归途,是教育本位吗?

2023-05-31 06:3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每到假期“火出圈”——研和学的归途,是教育本位吗?

  不少家长点赞这场“探究中医奥妙”的研学游活动。

  近日,广东一名学生家长曝光学校组织研学5天收费5980元,引发社会对研学收费标准的质疑。

  暑期将至,“沉浸式”研学游再次登上年度“热搜”。“让每年的研学游都定一项统一主题,避免‘乱象’。”“鼓励全市统一举办研学游活动。”“怎样查询研学机构的相应资质?”“研学项目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怎样维权?”“能否建立健全官方的评价通道或机制?”花式研学游成为一些家长假期首选的同时,12345热线中的民声,体现了各种期许和质疑。

  ■观点“研”的是“意义非凡”

  “老师,这三个字我认识,麻黄汤!”23日下午,一场研学游的活动现场,长清区某小学学生指着一剂中草药,询问着《伤寒论》中“君臣佐使”为何意?引导老师给学生们认真阐述其中的内涵,介绍着中医的奥妙。

  记者发现,这场研学游活动,备受家长和学生的喜爱。

  一位家长说,孩子觉得十分新奇,回家后喋喋不休地说起当天的研学感悟。最重要的是,全程仅需12元的交通费,既有亲近大自然的机会,又能参观中医药博物馆等教育场地,家长们希望此类既省钱又“沉浸式”的研学游活动能越来越多。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相较于学习成绩,当代父母更加注重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正规研学让孩子走出教室,探索自然,接触社会,通过实践体验达到“知行合一”,这种教育形式赢得家长的赞同和支持,也得到了教育部门、学校的广泛认可。

  前几日,市中区某兴趣班组织了一场特殊的研学游活动。孩子们通过和盲人一起乘坐地铁、过马路、畅想美好生活,用耳朵倾听周围的美好,用指尖触摸生活的细节。

  很多家长认为这种研学游活动,要比市场上动辄花费上万元的研学游更有教育意义。组织此次研学游的教育机构向记者出示了此次研学的费用清单,仅收取了交通、午饭的费用。

  工作人员说,“后期还会组织此类活动的外地研学游,费用也是基本集中在交通和用餐,因为借用了家长志愿者的力量,出行更省钱,也让这种活动更具教育意义。”

每到假期“火出圈”——研和学的归途,是教育本位吗?

研学游现场,小学生对一剂中草药着了迷。

  ■现象比的是“货真价实”

  28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天桥区一家兴趣辅导机构,五天四夜北京研学游活动正在热销。一位正在报名的家长说,“平时,孩子很热衷参加此机构推出的活动,五天四夜,去清华大学、圆明园遗址、中国科学院、居庸关长城等多个场地,老师们全程陪同,感觉性价比不错。”

  记者通过走访得知,随着研学市场的复苏,家长对研学游活动的关注度很高,也抱有各种期待。

  在滨州市某小学,今年就读5年级的悦悦就要跟随学校团队前往香港研学,费用约两万元左右。在办理完港澳通行证等相关材料后,悦悦已将前往香港所需的衣物、零花钱、学习攻略等准备齐全。

  “支持孩子去,但希望‘货真价实’。”悦悦的父母告诉记者,“班里分两拨研学队伍,一部分学生去加拿大,还有一部分学生去香港,期盼着此次出行能‘学’载而归。”

  “部分培训机构甚至以研学之名行补课之实。”一位IP地址显示为上海的学生家长发帖称,目前所在的培训机构将原本的学科辅导改成研学类项目,通过带领学生研学旅行,抵扣此前缴纳的费用。

  前段时间,外地某学校组织了一次研学活动,价位为660元。参加了此次研学的张同学对这样的安排吐槽甚多,“研学共两天,平均每天七八个小时都在乘坐大巴,导致有的女生晕车吐得厉害。还有就是安排的饭菜量少,部分男生甚至表示吃不饱。”

  还有学生家长通过网络短视频平台吐槽,有的研学活动内容安排随意,路线设计不合理,“只旅行不研学”,学生花了钱和时间也没有真正学到东西。

每到假期“火出圈”——研和学的归途,是教育本位吗?

让学生们在研学游中寓教于乐。

  ■探讨要的是考核机制

  29日,记者来到一家标有研学游宣传的教育机构,负责人向记者出示了委托开展研学的相关资质文件。

  “研学项目质量良莠不齐。”该负责人说,在一些经营研学业务的机构中,不少是各种培训机构、俱乐部、教育服务咨询类企业,未必具有委托开展研学的文旅资质。也有一部分项目是同行之间互相抄袭、敷衍了事,缺乏教育性和实践性,几乎等同于春游、秋游或夏令营等活动。“很多教育资质一般的机构,都是照抄别人的方案。”

  有12年教龄的教师王宇表示,在不少研学项目中,部分人均收费数千元的活动,参观的其实是一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所谓聘请的“专家讲师”其实只是培训机构的员工。“一上来说这是某位研学导师,孩子不会去想这个人专不专业。万一讲错了,就是误导孩子。”

  “不管花多少钱,我们的目的是学,不是游。”“让孩子出去见见世面,本身就需要花钱,但要花得值。别出去一趟,就是换了个地方玩手机。组织方的监管很重要!”“优化线路、挖掘更多宝藏研学地!”面对即将到来的暑期研学季,12345热线中的市民发声观点不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地制定了相关服务规范。不断提升准入、资质、产品、运行、内容等标准,严格考核机制。用多方压力,倒逼教育机构提高业务水平、开发优质研学内容。同时,很多家长提出建议:建立健全中小学学生、家长的官方评价通道或机制,严惩研学活动中的霸王条款、天价收费、货不对板等问题。

  “对家长而言,要从品牌、价格、口碑、产品内容和承诺等方面筛选,谨慎签约。”律师唐欣提醒,家长首先要仔细阅读合同,如发现有不平等条款、格式条款或经营方规避责任的条款,以及缺乏相应防患于未然的内容,就要提出修正条款,或是另行注明。

  另外,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报名研学游活动,还要注意一些机构是否存在层层转包的情况,这容易给学生安全和后续维权带来隐患。

  (文/图本报记者孙慧娟)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