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水域首次发现外来物种鳄雀鳝 已被捕杀并实施了无害化处理

2023-05-31 06:38: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铮 王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水域首次发现外来物种鳄雀鳝 已被捕杀并实施了无害化处理

工作人员捕杀鳄雀鳝后实施了无害化处理

  时报5月30日讯 近日,家住平阴县的孟先生在水库边遛弯时,发现一条40多厘米长、长有尖牙的鱼。经平阴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辨认后确定,这条鱼是外来物种鳄雀鳝,这也是全市首次发现该物种。据悉,该鳄雀鳝疑似被人放生,发现后已经被捕杀,并实施了无害化处理。

  据孟先生介绍,当时小区旁边的水库正清理水草,他去水库边玩的时候,发现离岸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很长的鱼,“那条鱼的嘴又扁又长,像鳄鱼似的,之前我在抖音上见过,好像是鳄雀鳝,听说这是一种外来入侵物种,对当地环境会造成很大破坏,而且还咬人,就给水务局打了电话。后来平阴县水务局和平阴县农业农村局的人都来了,确定了这是鳄雀鳝。”

  发现鳄雀鳝的水库面积达二三百亩。“我们接到市民的反映后,联合水务部门一同到达了现场,确定了就是鳄雀鳝,这种鱼能长到两三米长、一二百斤,以肉为食,会对水域内的其他鱼类带来毁灭性打击,目前在我们这里还没有天敌。”平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新黄河记者,经过测量,这条鳄雀鳝长度大约为45厘米。这种鱼小的时候比较好看,有人会当作宠物饲养,后期不想养了,可能就会放生,这条鱼大概率是被放生的。最后,他们将鳄雀鳝捕杀后实施了无害化处理,后期也会加大巡查力度,继续查找捕捉,确保没有“漏网之鱼”。

  “济南市的水库深,且温度在4℃6℃,水温过低,不适合鳄雀鳝生存。一般来说,水温低于10℃,鳄雀鳝就难以存活了。如果只发现个别的鱼,达不到繁殖条件,一样存活不了多久。”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渔业与渔政管理处工作人员称,鳄雀鳝属于热带鱼类,在自然水体,特别是冬季寒冷的中国北方自然水体中,很难过冬。如果水生外来物种被放到自然水域后,不能过冬、无法自然繁殖,那么其危害只是短暂的。目前鳄雀鳝主要在珠江一带建立了种群,长江流域还不太清楚。

  针对平阴境内水库此次出现的鳄雀鳝可能是“居民放生”所致,济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呼吁,民间放流一定要科学规范开展,否则水域生态安全就会受到威胁。

  据了解,民间放流属于常说的“放生”,亦属增殖放流范畴。“市民放流物种应是本地种,禁止使用外来种、杂交种、转基因种以及其他不符合生态要求的水生生物物种进行增殖放流。”该负责人表示,“增殖放流前,用于增殖放流的水生生物应当依法经检验检疫合格,确保健康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在这里,我们还是希望大家尽可能参加各级渔业主管部门统一组织的公益放流,确保增殖放流效果及水域生态安全。”

  【新闻链接】

  今年1月鳄雀鱔被列入重点管理名录

  2022年8月,一条半米多长的“怪鱼”自北京一小区水系捞出的消息登上热搜,后经专业人士确认,其为来自美洲的凶残鱼类鳄雀鳝。鳄雀鱔俗名大雀鳝、福齶,隶属于雀鳝目、雀鳝科、雀鳝属,因其吻部突出,有锋利的牙齿,且头部与鳄鱼相像,故称鳄雀鳝。

  专家表示,鳄雀鳝体形怪异、性格凶猛、个头大,可以算是危险等级最高的外来入侵水生生物。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重点管理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列入了59种危害程度重、扩散蔓延快、防控治理难的外来入侵物种,包括草地贪夜蛾、鳄雀鳝、加拿大一枝黄花、红火蚁、福寿螺等,其中鱼类条目中就包含了鳄雀鳝。

作者:王铮 王倩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