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济南税务“零距离”听心声解难题

2023-05-31 11:47: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济南税务“零距离”听心声解难题

  专项服务小组为企业送上“一户一策”式精准帮扶。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为题扎实推进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深入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面对面、听心声、解难题,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全力打造体验感更佳、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的税收营商环境。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济南税务“零距离”听心声解难题

  面对面沟通解决企业的涉税诉求。

  送政策

  税收红利应享尽享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局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持续深入一线察实情、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一直以来,市中区税务部门的行动都非常快,总是想纳税人所想,将我们的需求和期盼考虑在最前面。”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市中区税务局收获了来自山东薛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薛兴柱的点赞。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济南品牌,“薛记炒货”不断追求产品品质和标准化程度,在全国已经发展超过600家门店,仅济南门店数量就突破120家。

  “企业的一路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全方位的服务。”薛兴柱说,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问需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办税缴费体验,现场宣讲了薛记食品适用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介绍了“非接触式办税”等便民服务举措,面对面沟通解决企业的涉税诉求。“税务局上门提供个性化服务,真是贴心又暖心,让我们对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更有信心了。”

  据悉,济南税务部门选派业务部门骨干力量,与一线税源管理科所组成专业走访团队,紧盯政策落实,依据纳税人身份、诉求、行为等多渠道信息数据对企业进行分类标注,由走访团队分级分类入户走访问需,为企业提供“一户一策”、效果跟踪等服务,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方法用对、把对策提实,让主题教育走心走深“实起来”。

  优服务

  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近日,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中国重汽集团济南特种车有限公司厂区里格外繁忙,内燃牵引车、专用汽车、改装汽车等各类特种汽车整齐排列,整装待发。公司财务负责人韩新廷说:“国家出台了这么多税费优惠政策,税务局的同志们辅导讲解也很细致,帮助我们享受到政策红利,给足了我们获得感、幸福感。”

  韩新廷为何要点赞济南税务?原来,济南市税务局专项服务小组在走访中,多次主动与该公司财务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及时调研分析,为企业送上“一户一策”式精准帮扶,辅导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171.5万元,为企业技术创新赋能助力。

  济南市税务局以大走访大调研专项行动为契机,从纳税人缴费人最需要的地方入手,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形成了“问题建议收集到位、跟踪解决反馈到位、权益保障落实到位”的常态化问需服务机制,凝聚起融合互促的工作合力。

  强辅导

  全力护航重点项目建设

  章丘素有“小泉城”之美誉,章丘区政府应势而为,引进雪花啤酒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华润雪花啤酒项目总体规划年产能100万千升,一期总投资16.768亿元,占地面积411.71亩。计划2024年1月正式投产。

  “项目开工前,章丘区税务局通过走访调研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并通过税企互动交流群,对企业可能遇到的涉税问题,及时解答和辅导。”华润雪花啤酒项目财务负责人赵永志说,税务局还提醒企业加强税务管理,严防涉税风险。

  据悉,济南税务部门全力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税务专属服务机制”,为辖区内的重点项目从评估、决策、勘察、设计、施工、竣工至投入正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提供全方位、全周期涉税涉费服务,并通过专员进企业、进项目模拟业务全流程,从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跟踪,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了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涉税难题第一时间解决、税收红利第一时间送达,确保大走访大调研真走实走、真办实办、务求实效。

  (文/图 本报记者蔡卓男 通讯员李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