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 严督实导同向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6-01 06:41: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 严督实导同向发力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5月31日讯(记者 张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精心谋划、认真组织、创新机制、强力推进,督促指导市政协机关、市民政局、市卫健委等7个部门(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巡回指导期间,指导组坚持对各部门(单位)专题读书班动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习交流研讨、主要领导调研“四必到”,并紧密联系各单位工作实际和督导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制定台账、参加各单位专题读书班、现场调研、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督促和指导各单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

  市政协紧扣政协工作特点,开展建立一个学习台账、举办一场专题报告、讲好一堂微党课、办好一批为民实事等“十个一”活动,把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

  开展调查研究是推进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市政协注重把调查研究与政协重点协商工作相结合,聚焦“122+N”重点协商议题,围绕“助力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行动计划实施,促进健康济南建设”和“实施雨污分流,助推建设美丽幸福河湖”等开展调研,让更多调研成果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市民政局制定《关于在全局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确定33项调研课题,确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调研课题全覆盖。同时,梳理检视问题17项,经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审核,确定列入整改事项3项。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民生领域问题,按照“项目突破年”要求,对年内重点推进的16项民政重点工作任务实行项目化管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确保取得实效。

  市卫健委坚持“问题检视、调研问策、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持续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梳理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存在7大方面22项具体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管理相对人和服务对象开展调研,现场解决痛点堵点问题。

  近段时间以来,市卫健委重点开展院前医疗急救服务体系调研,对各区县120调度运行指挥、急救站点建设及运行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理顺了全市急救“一体化”推进思路。同时,以卫生健康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暨“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为载体,细化整改措施,持续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创新诊疗服务模式、改善诊疗服务环境,全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与被指导部门(单位)同题共答,把督促指导与促进发展相结合,推出一批创新举措,增强学习实效、做实成果转化。市医保局采取每月推选理论之星、优秀笔记展评等方式,让比学赶超形成自觉;市应急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专题调研,查摆问题、靶向施策;市残联建立完善调研清单,聚焦一批制约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到基层残疾人服务机构、如康家园、残疾人家庭开展调研;市中心医院积极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助发展”活动,在药房、结算中心等服务窗口放置“党员先锋岗”标识,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的实效上。

  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市人大专职常委周鸿雁说:“我们坚决扛牢巡回指导政治责任,建立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与指导部门(单位)同题共答,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积极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开创‘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作者:张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