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区

2023-06-01 06:4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5月31日讯(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王金)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差异化评价结果的通报》,历城区等全省20个县(市、区)被评为“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今年历城区继续瞄准高质量发展,聚焦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锚定“项目落地、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三大主攻方向,向着建设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铿锵迈进。

  壮大数字经济产业,该区依托济南超算算力优势,谋划打造了“两心四区五园”济南超算数字经济生态创新圈,先期建设“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科技园”和“济南智能传感器产业园”,在齐鲁科创大走廊14.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构建了“上游算力支撑、中游数据研究、下游产业应用”的全产业链结构,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规模的“创新圈”。

  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构建起“一院三区”产业布局。其中,一院是济南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也是历城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供能“心脏”,在科研成果转换落地、培育专业化人才、平台招商引资、行业研究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持。三区是济南生物医药科技园研发生产起步区、唐冶北国际医疗健康城康养区、临港生物医药产业园生产制造区。在“一院三区”的布局下,历城区将形成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企业+基地”产业链条,搭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式创新服务平台。

  壮大贸易物流产业,该区打造济南国际陆港,着力构建济南市现代物流、现代贸易及“贸易+”共生共融的产业生态新体系。位于济南国际陆港的标志性建筑——济南国际陆港大厦,已入驻企业超90家,全面构建“海铁联运+外贸服务+保税服务”发展新模式。

  壮大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陆港大厦等载体资源,推进平台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现代服务业倍增计划,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规上服务业企业营收增长100亿元。

  在壮大产业的基础上,历城区进一步完善招大引强激励机制,实行招商项目“揭榜挂帅”制度,聚焦四大主导产业“建库发榜”,让能者“挂帅攻关”,用“真金白银”奖励功臣。同时,该区坚持“招引+服务”双轮驱动,积极主动为符合条件的招商项目兑现奖励扶持资金,着力解决投资主体在融资、人才、技术等方面遇到的突出问题,并采取更加精准高效的举措,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住房、医疗、家属随迁、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着力以人才集聚促进产业兴、发展强。

作者:李小梦 通讯员 王金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