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舍人街道:“一站式”解纷,“联动式”治理 党建引领解锁社区治理“新思路”

2023-06-01 06:4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张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打好“主动牌”,优化组合,聚指成拳全民共治;打好“组合牌”,协同作战,帮办解纷一站解决;打好“主动牌”,制度约束、机制保障一网统筹……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正悄然发生着变化、展现出新魅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民生服务日渐完善,民生项目频传捷报。变化背后,是王舍人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多元参与 全民共治帮办工作站架起“连心桥”

  “来来来,进帮办工作站喝杯茶,咱们坐下来捋捋这个事儿。”近日,在恒大城社区5号楼走廊里,恒大城社区帮办员李茹招呼一楼和二楼的两户居民到帮办工作站,一番调解后,原本“剑拔弩张”的气氛缓和起来。

  原来,5号楼一楼和二楼的两户居民因房屋返水问题产生矛盾。了解情况后,社区立即制定方案,一方面上门劝说一楼居民,刚开始“门都不让进”,工作人员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次次登门、打电话、开恳谈会,一楼居民态度逐渐缓和。另一方面,社区拟订方案对接物业勤疏通管道减少返水,聘请管道专家会商,最终解决问题。

  “我接受这个调解方案。”不到半天时间,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在握手言和之余,还不忘感谢社区“和事佬”:“这样的调解让我们心服口服。”令人惊喜的是,没过几天,两家向社区送去锦旗表达感谢,还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

  恒大城社区帮办员是由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热心居民等成员组成的“帮办”服务队,帮办员都是社区工作人员和常住居民,发挥“人熟、地熟、脸熟、社区情况熟”的优势,见见面,拉拉呱,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恒大城社区成效显著,我们总结了‘1331’工作机制。”恒大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1331”工作机制即社区党支部(帮您办工作站)牵头统揽,社区公共服务、纠纷调解服务、特色帮办服务3大服务保障,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帮办志愿团队3支队伍支撑,‘人文家园、悦居恒大’1个目标聚力”,社区党支部(帮您办工作站)就像是一个“中枢系统”,“指挥”着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群众动嘴 干部跑腿“1533”确保问题不上交

  近日,恒大城社区帮办员在入户走访中发现,辖区6号楼一位高龄老人可以享受高龄长寿补贴,但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身体不方便无法下楼。了解情况后,社区帮办员第一时间帮助老人提交了申请,为老人普及高龄长寿补贴政策,按照要求整理所需资料,上门办理相关手续,当天就为老人办完手续。“现在的社区服务太暖心了,社区帮办员忙前忙后办完申请手续,我连家门口都不用出。”老人笑着说。

  走进恒大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党群服务中心内设有帮办服务室、群乐汇活动大厅、烘焙室、创业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等,开设综合治理、法律服务、社会事务等多个服务窗口,不时有群众前来咨询,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都认真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在便民服务大厅的受理柜台,分别对养老、医保、物业等59项党群事项、38项代办事项,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一揽子”服务,特需居民上门服务,不仅为群众办理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年度审核、临时救助、各项社会救助等窗口服务业务,还将上门送爱心、打印复印证件等日常事项纳入其中,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落实“在泉城,全办成,一次办成、一次办好”。

  每起事项提供及时就地的帮办化解服务,5分钟受理、30分钟上门、3天专人回访……多年来,恒大城社区创新总结“1533”工作法,通过及时就地的精细服务,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社区成立5年来实现了无访、无诉、无刑。

  一网统筹 基层赋能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万象新天社区开展邻里聊“议”聊、对话党代表的圆桌聊天活动,通过分批分区畅聊方式,党代表和社区居民一起探讨社区消防安全、物业服务、社区公共设施等多个方面话题,提出建议和解决办法,共同营造更加美好的社区;大辛庄村联合共建单位开展法律服务公益咨询活动,为村民答疑解惑……在王舍人街道,一系列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落地落实。

  随着旧村拆迁、项目建设、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次中心”被定义,实现治理“城市化”是王舍人街道面临的首要课题。王舍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社会治理中心,按照“1234”治理思路,坚持一网统筹,用好党员和志愿者两支队伍,创新帮代办、延时办、预约办三种办理,推进12345热线、舆情线、信访线共同纳入网格线内,强势推进街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发动居民自治是根本。

  面对千差万别的群众诉求,基层治理怎么进行?基层民主如何落实?王舍人街道聚焦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以党建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区、村以网格为支撑,以“泉城帮办”为主线,以“数字信访”为依托,引导居民参与基层治理,从源头上解决决策不科学、管理不民主、办事不公开等问题,真正做到让居民自己说事、自己管事、自己干事,拆除了干群之间的“隔心墙”。

  “基层治理不是‘独角戏’而是‘协奏曲’。”历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舍人街道党工委书记卫军表示,接下来,王舍人街道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按照“1234”治理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网格治理为抓手、以城乡发展为驱动,以高水平基层治理新效能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作者: 张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