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不辍,广大民企正塑强泉城产业筋骨

2023-06-01 06:43: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创新不辍,广大民企正塑强泉城产业筋骨

  企业兴则城市兴。在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路途中,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至关重要,而产业高地的打造,企业无疑是主力军。在济南庞大的市场主体中,占比超98%的民营企业,无疑已成为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不少企业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领航者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征程上,经济要实现更大能级的跃升,唯有众多民营市场主体接续奋斗,方能创造更大的经济增量,塑强现代产业筋骨。

  一批产业领航民企正奔向更强

  在经济全球化和对外开放度日趋增强的今天,产业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已不仅仅限于一个区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强大和具有足够韧性,其在行业内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也就愈发重要。

  从济南目前发展看,一批民营企业已走在行业前列。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一些企业正在加快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2023年“减污降碳园区行”启动,活动首站在国舜集团“一二三产融合零碳工业社区”举行。这样的全国性活动,首站为何选在国舜集团?

创新不辍,广大民企正塑强泉城产业筋骨

 国舜集团“一二三产融合零碳工业社区”

  这与其“国内首创”密切相关。山东国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吕和武表示,国舜该项目在全国实现五个“首创”:打造国内首个一二三产融合社区、首个零碳智能工业示范社区、首套钢结构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线、首个天空都市农场,并且构建了国内领先、完整的“钢结构近零能耗健康舒适建筑”技术体系。其中,30余亩现代化空中农场,产能相当于传统农业450余亩的水平。

  两年多的时间,投资11.8亿元塑造一个全国的示范,这家早已在钢铁烧结烟气超低排放治理领域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的民企,其超前布局和行业引领性由此可见一斑。未来,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可实现40亿元以上年产值。

  在绿色低碳高质量之路上跑出发展加速度的济南民企还有不少。比如,已经连续14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的泰山钢铁,持续深耕全生命周期绿色产品——不锈钢,不断在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稳定供应链上下功夫。其中,泰嘉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项目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可生产10多种超薄、超厚规格的高端不锈钢冷轧产品,产品综合合格率达到99.6%,可为下游制品企业每年提供超过30万吨的优质原料,产品销往土耳其、泰国、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不辍,广大民企正塑强泉城产业筋骨

泰山钢铁不锈钢产品车间

  如今的泰山钢铁,已成为全国重要的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作为济南9家产值过百亿元的民企之一,泰山钢铁早已成为济南精品钢和先进材料产业的领航者。随着在绿色低碳领域的持续抢滩布局,泰山钢铁新的增长优势正加快蓄积。

  超前布局,抢滩未来。得益于诸多产业领航的济南民企的持续布局,济南现代产业的筋骨也愈发强壮。

  聚焦细分需求“掘出”新动能

  产业发展并非一成不变。随着科技不断进步和社会发展进程的推进,新的需求和行业痛点不断涌现,聚焦这些新的需求以及未被满足的需求,不少济南民企创新突破,“掘出”新动能,正不断增强济南现代产业的发展活力。

  近期,记者在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一批机器人设备即将交付用户。很多人可能对翼菲并不了解,但是大家吃、穿、住、用、行的背后,大多有翼菲产品的影子。

  深耕工业机器人领域10年,翼菲已成为少数进入到世界500强企业生产线的中国工业机器人企业之一,其产品已遍布国内百余个城市,出口欧美、东南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广泛应用在蓝思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富士康、东阿阿胶、杏花楼、联合利华、华熙生物、华鲁制药、威高集团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生产环节。比如,翼菲产品应用于苹果平板清洗上下料、桃花姬装盒、威高输液袋分拣、华熙生物次抛装盒等。

创新不辍,广大民企正塑强泉城产业筋骨

翼菲工作人员调试机器人产品

  作为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的典型代表之一,在数字化、智能化浪潮下,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得益于精准把脉用户需求和持续的创新研发,10年间,翼菲取得快速发展,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2016年至2022年,翼菲产值从1000万元跃升至2亿元,过去10年企业复合增长率超过110%。”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赛告诉记者,翼菲已成长为全球领先的轻工业全品类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提供商,有的企业在使用翼菲设备后节省了人工几千人,取得了数亿元的效益提升。

  新动能并非只蕴藏在新兴产业之中,原有的产业深挖、创新,依然能掘出“新天地”。

  比如,针对电线老化和使用寿命问题,山东华凌电缆有限公司历经3年试验攻关,自主研制出70年长寿命系列电线电缆,实现电线电缆与建筑物同寿命。正是由于深谙行业痛点,创新不辍,多年来,该公司突破国外技术瓶颈,研发出三代核电站用电缆,助力“华龙一号”的成功运营,产品涉及新能源、轨道交通、阻燃耐火、汽车线、机车线、矿用、船用等30多个系列。截至目前,该公司16项产品技术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持续不断的创新塑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华凌电缆已成为国内高端电线电缆领域技术引领者。

  上述企业可谓济南广大民营市场主体发展的缩影。去年,济南涉税民营市场主体实现销售收入2.46万亿元。目前,济南已启动民营企业攀登行动计划,希望更多民企做产业的航母、成长的瞪羚、创新的先驱。按照计划,我市力争今年营业收入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企业分别达10家、25家和87家。

  从最新数据看,今年1-4月,全市民营市场主体达149.1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数量的98.6%;全市涉税民营市场主体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达8200亿元。

  如此庞大的市场主体,汇聚的发展合力不容小觑。新征程上,更高质量的发展,呼唤更有担当作为的民企和更适宜的发展环境;更强的现代产业,呼唤更多敢于创新、敢闯敢干的民企。当企业与城市双向奔赴,实现大跨越、再上新台阶,指日可待。

  时评:营造更适宜环境,让企业家的梦想尽情绽放

  “我们自成立之初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要成为世界级的中国机器人企业”“努力打造一座标杆示范型的现代化绿色钢城”“做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制药企业”……

  从记者近期采访的几位民营企业家来看,这些企业家在经营管理企业时,心中梦想明确。在政府层面开展“攀登行动”之前,不少民营企业已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不懈奋战。

  晋级万亿俱乐部后,济南经济实力如何实现大跨越大提升?现代产业如何为经济大盘贡献更多增量?答案就在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占比超过98%的民营市场主体中,倘若民营市场主体发展质量整体得到较大提升,经济大盘自然水涨船高。因此,对于济南发展而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当看到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应是城市与企业的双向奔赴。

  近期,省市接连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会议,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让不少民企为之一振。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获得充足的“阳光雨露”,企业方能茁壮成长。

  作为企业的掌舵者,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企业家重任在肩。在市场大浪中,能否创新不辍、敢为人先、敢闯敢干,始终是企业家精神的试金石。

  做强现代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既需要充足的“阳光雨露”,也需要心怀梦想勇于追梦的实干家。当这些因素充分被调动,经济更大的跃升自然水到渠成。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