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从五个方面重点突破,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 以一流标准打造济南中央法务区

2023-06-01 06:44: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5月31日讯(记者卢震)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介绍法治济南建设的有关情况。济南将加快建设济南中央法务区,全面对接区域金融中心和总部经济区,吸引更多名优法律服务机构入驻,打造立足山东半岛、辐射黄河流域、对接京津冀、融入“一带一路”的法治新高地。

  年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1.5万件

  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龙介绍,2023年,济南市司法局将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任务要求,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水平。着力从以下5个方面重点突破:

  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上重点突破。高标准推动政府年度立法计划落实,积极开展“小快灵”“小切口”立法,推动解决城市治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深化“无证明城市”建设,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有力推进减证便民。做好《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宣传实施,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在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上重点突破。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发挥“12348”热线平台作用,加快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行动,年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不少于1.5万件。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调解中心作用,加快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在法治建设示范创建上重点突破。对标对表中央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分解量化指标,补齐短板弱项,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争取更多区县和项目达到全省、全国示范区县、项目标准。

  在中央法务区建设上重点突破。以一流标准打造济南中央法务区,全面对接区域金融中心和总部经济区,吸引更多名优法律服务机构入驻,打造立足山东半岛、辐射黄河流域、对接京津冀、融入“一带一路”的法治新高地。高标准建设全国一流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多元调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等“十大中心”,打造融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全民普法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法治服务新高地。

  在数字赋能上重点突破。高标准建设数字依法治市、数字政府法治、数字执法监督、数字执法办案、数字公共法律服务、数字多元调解、数字监狱、数字矫正、数字法律援助、数字法治乡村等数字司法行政“十大平台”,推动执法监督实现全程化、可视化,法律服务更加便利化、个性化,基层治理更加精准化、规范化,以数字化助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新需求和新期待。

  成立高规格创建领导小组 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标志性成果,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美誉度的金字招牌,是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市委依法治市办成员、市政府参事、新闻发言人皇甫庆森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创建工作,近期还将召开高规格的动员推进会议,对示范创建工作作进一步的部署要求。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作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具体牵头部门,正全力推进相关工作。

  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9名市领导任副组长的高规格创建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掌舵定盘作用;成立了由12位市领导分别挂帅的工作专班和督导组,具体推进创建指标落实工作。

  在压实创建责任方面,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济南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140项具体创建任务,明确了50个市直部门单位、各区县(功能区)责任分工。上周还组织开展了全面依法治市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对28个重点部门的业务骨干、15个区县(功能区)的司法局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同时,组织力量赴西安等创建成功城市考察学习,切实提升抓指标促落实的能力水平。

  在推进重点突破方面,围绕市民群众关心关注的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规范执法、惠企利民”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力降低行政复议纠错率、行政应诉案件败诉率,以点带面切实补齐短板弱项,增强示范创建总体竞争力。

  在凝聚创建合力方面,组织市直部门、各区县(功能区)积极参与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层面的示范创建活动,调动各级各部门创建积极性,形成同频共创良好氛围。目前,历下区、莱芜区、市中区、济阳区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3个项目、2个单位获评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先进典型,全市选树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36个。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