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税务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科研投入有底气 企业创新有活力

2023-06-01 06:45: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王澍庞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高新税务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科研投入有底气 企业创新有活力

税务干部现场对纳税人进行政策辅导。

济南高新税务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科研投入有底气 企业创新有活力

  后台热线人员回答咨询问题。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更好地支持科技创新,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前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基础上,今年国家明确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并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这无疑是助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有力举措。

  为确保政策精准落地,保障企业应享尽享,国家税务总局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加大宣传力度,细心指导企业正确归集研发费用,正确享受优惠政策。该局建立服务企业数据库,摸清辖区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享受底数,通过系统精准推送、连线专访、送政策上门、辅导讲座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介;以“问需纳税人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为契机,了解企业个性化需求,积极提供定制式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这是对企业发展实打实的帮助,为我们下一步对多功能导入系统等重点产品的研发投入提供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丽表示。

  据了解,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济南高新区一家从事信息安全技术与产品研发的企业,近年来高度重视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张丽介绍,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公司可以继续按照100%的比例加计扣除研发费用,以2022年度7012万元的研发费用来测算,按照100%比例加计扣除后,相当于享受到了262.95万元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红包。

  “2023年,国家将所有符合条件行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并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企业研发投入越多,减税就越多,会有力促进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切实提高企业竞争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济南高新区税务局税政二科负责人曲波表示。

  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干细胞保存及相关技术开发,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能够帮助其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公司计划财务部副总监刘元哲说道:“在2022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中,我们共有17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符合100%加计扣除的条件,有了这些好政策为企业发展助力,我们有底气把更多的精力和资金投入到提升技术上去。今年,公司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经费投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下一步,济南高新区税务局将进一步加强与科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持续加强共治格局,继续通过大数据精准识别,筛选享受政策企业名单,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矩阵推送政策,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应知尽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作者:蔡卓男 通讯员王澍庞丹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