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透明质酸之都正崛起

2023-06-01 06:47: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透明质酸之都正崛起

航拍透明质酸谷。

济南:透明质酸之都正崛起

华熙生物建设的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

济南:透明质酸之都正崛起

  福瑞达研发创新中心

  “世界透明质酸看中国,中国透明质酸看济南”。此说有据——2021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2%。其中,济南的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在全球原料市场占比高达44%。

  透明质酸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途?济南为什么能够站在世界透明质酸产业之巅?

  透明质酸又名玻尿酸,但与尿酸无关

  透明质酸(hyaluronic acid)又名玻璃酸、玻尿酸、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是一种天然多糖(hyaluronic acid的hyal-意思是像玻璃一样的、光亮透明的,而uronic acid指的是糖醛酸,与尿酸没有任何关系)。

  透明质酸广泛分布于动物和人体的细胞外基质中,具有良好的保水性、润滑性、黏弹性、修复性、可生物降解性以及生物相容性。广泛应用于医药、医美、化妆品及功能食品等领域,并在组织工程、胃肠、口腔、靶向药、造纸、宠物用品等新兴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2022年,中国透明质酸产业市场规模已超千亿元。

  更为大家所熟知的是,透明质酸还是一种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生化药物,广泛应用于各类眼科手术,如晶体植入、角膜移植和抗青光眼手术等。还可用于治疗关节炎和加速伤口愈合。将其用于化妆品中,能起到独特的保护皮肤作用,可保持皮肤滋润光滑、细腻柔嫩、富有弹性,具有防皱、抗皱、美容保健和恢复皮肤生理功能的作用。

  透明质酸最早发现于1934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眼科教授卡尔·迈耶在一次实验中从牛眼玻璃体中提取出来。此后,又陆续在猪皮、兔皮、鸡冠等组织中发现。20世纪80年代,我国著名生化药学家张天民教授从人的脐带及鸡冠中成功提取透明质酸,迈出中国透明质酸研究的第一步。20世纪90年代,原山东省生物药物研究院(现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在国内首创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技术,极大推动了透明质酸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这一突破,不仅直接带动了济南乃至山东透明质酸产业集群的兴起,还最终影响了透明质酸原料的全球市场格局。

  集群发展,打造“世界透明质酸谷”

  6月2日-4日,中国(济南)透明质酸产业大会将在济南召开。大会将重点进行“济南市医药创新服务中心发布、山东北方美谷化妆品研究院揭牌,世界透明质酸谷推介及重点合作企业签约”几项重点环节。其中,“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将作为此次大会最重要环节进行重点推介。

  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是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之所以要在济南建设这样一个世界级的项目,主要原因是这里拥有强大的透明质酸原料优势,并聚集了华熙生物、福瑞达生物等领军企业,形成竞争力明显的产业集群。

  相关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2%。其中,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在全球原料市场占比高达44%。除原料外,包括华熙生物在内的诸多透明质酸企业还持续开发含透明质酸的药械产品、化妆品及食品,将透明质酸“物尽其用”。

  福瑞达生物是我国较早进行透明质酸研发和生产的企业,2003年就推出了国内首个专研玻尿酸护肤品牌“颐莲”,开启我国“玻尿酸+”科技护肤时代。目前“颐莲”相关产品年销售额达7.1亿元。

  华熙生物围绕透明质酸建立了从原料到

  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及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随着消费升级,其功能性护肤品发展势头迅猛:2022年,功能性护肤品销售额近50亿元,较2017年的1亿元飙升近50倍。华熙生物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总收入63.59亿元,同比增长28.53%;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24.11%。

  搭建全产业链平台,引领产业前沿

  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透明质酸产业发展。下一步将采取梯次培育壮大企业、支持企业协同创新、加快完善产业链条、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等举措,促进透明质酸产业加快发展。目前,济南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基地,也是全球透明质酸产业高地、全球透明质酸产业集群聚集地、中国透明质酸产业发源地,已形成以透明质酸研发生产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并集聚和培育了华熙生物、福瑞达等龙头企业,透明质酸产业呈现高质量蓬勃发展势头。

  作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研发、生产及销售企业,华熙生物2022年占据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超40%的市场份额,并在核心技术、产业化水平、应用创新等方面走在产业前沿,逐步形成了“世界透明质酸看中国,中国透明质酸看济南”的良好发展态势,助力济南成为名副其实的透明质酸之都。

  2021年,华熙生物与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世界透明质酸谷”。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邻近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占地2900亩,将建设透明质酸生产厂房、合成生物学及微生物发酵厂房、产业办公楼及研发中心、会展及学术交流中心、供应链物流中心、产品体验中心等。项目定位以华熙生物为龙头,打造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应用、学术交流、高峰论坛、会展、物流及行业动态、发展策略等全方位的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于一体的透明质酸产业生态,搭建具有万亿级综合效益的产业集群。该项目已连续两年入选济南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作为政企携手打造产业集群的全新示范点,有望形成透明质酸万亿级产业集群,打造成为生物科技产业“硅谷”,为透明质酸产业及济南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济南透明质酸产业前途一片光明,“透明质酸之都”必将成为济南一张令人骄傲的新“名片”。 (本报记者 韩磊 通讯员 张帅)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