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有温度 更加便捷 千医大厅助力群众就医体验全面提升

2023-06-01 06:47: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倩 通讯员 毛瑞锋

责任编辑:田艳敏
更有温度 更加便捷 千医大厅助力群众就医体验全面提升

升级后的千医大厅格外醒目。

更有温度 更加便捷 千医大厅助力群众就医体验全面提升
更有温度 更加便捷 千医大厅助力群众就医体验全面提升

  门诊服务中心门诊大厅内。

  早上9时30分,站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以下简称“山一大一附院”)前的过街天桥上,往南望去,“千医大厅”几个大字在阳光下格外醒目。不久前,在新落成的“千医大厅”前举行了门诊提升工程启用仪式,熙熙攘攘的经十路边上又增加了一处醒目的“新地标”。

  据悉,山一大一附院门诊提升工程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经过前期精心设计、中期调整门诊布局、优化就诊流程及后期安装设施等环节,于今年4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由于之前的门诊大厅已运行了十几年,在满足现在医院门诊患者就医服务方面有一定局限性。为了更好为患者服务,在保证门诊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医院党委协调多个部门,齐心协力圆满完成提升工作。”医院副院长张光永告诉记者,“提升后的门诊区域分区更加合理,在分诊服务、群众就医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

  温度值提升硬件、软件提升彰显人文关怀

  走进山一大一附院人头攒动的门诊大厅,几位身着黄色马甲的志愿者在人群中格外醒目,他们就是“萤火虫”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为门诊患者提供预约取号、挂号、缴费、办理就诊卡、打印化验单等服务,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机……“志愿者们主要为门诊就诊患者提供导医、导诊、预约诊疗、咨询解释、费用查询、健康教育等便民服务。”医院门诊部相关人员介绍,志愿者不仅帮助患者尽快解决就医流程中的各个问题,同时提升了患者就医的效率,增加了门诊大厅的“温度值”。

  沿着大厅往里走,在滚动播放当天门诊坐诊医生信息、诊室、楼层等信息的大屏前面,就诊患者正在细心查看。通过这个大屏,还没挂号的患者和家属能更快找到要找的医生和诊室。

  “在硬件提升方面,扶梯的增加大大解决了门诊大厅的拥挤问题,”相关人员指着大厅中的扶梯告诉记者,“以前大部分患者要通过直梯到楼上诊室就诊,等待时间至少有3分钟,有时候需要等十几分钟,直梯前经常挤满等电梯的人。现在有了这个扶梯,能很快将就诊患者疏散到各个门诊,缓解门诊

  大厅‘交通拥挤’的同时,也提高了患者就医效率。”

  “提升便民性是这次提升的首要目标,除了扶梯、大屏、志愿者,我们还将门诊服务中心前移,患者问诊、咨询、盖章、投诉都可以在这里完成。”相关人员介绍,“另外,在自助服务区,还增加了共享轮椅、共享平车,以方便有需要的患者及时取用。”

  便捷性提升

  学科集群、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就医流程

  跟着门诊部工作人员的引导,通过扶梯来到门诊楼五层,“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我们把呼吸内科门诊、胸外门诊等呼吸病相关的诊室放在一起,打破内科、外科的界限,让患者能通过一次就诊,完成相关疾病系统问诊,大大缩短患者就医流程。”相关人员解释道,“比如一位患者挂了呼吸内科的号,医生发现患者可能需要手术,随即带着这位患者找隔壁的胸外科专家问诊,不用患者再去挂外科的号。”这样的就医流程,不仅提高就医效率,更重要的是缓解了患者和家属的焦虑情绪。“以往患者在转诊中,会出现绝望、无助的情绪,这种方法能大大减少他们的焦虑情绪,这也体现了医者的人文关怀。”

  “依托硬件的提升,医院门诊部以提升群众就医便捷性、高效性为目标,现在已建设呼吸、消化、肿瘤三个学科集群,大大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张光永说,“未来,我们还会整合卒中、胸痛、创伤三大学科集群,让更多患者享受到便捷。”

  在就医过程中,CT、磁共振等医技检查项目需要患者往返不同科室分别进行排队预约,费时费力、效率低下,增加了患者看病的时间成本。为了合理规划检查时间和顺序,门诊部打造“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优化就医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完成医生就诊环节后,诊间检查预约、诊间结算环节也有了新变化。”相关人员介绍,“通过一站式办理,患者不再多跑腿,可以在一个窗口实现CT、心电图等各种检查的预约、缴费。同时,智能检查排序功能让患者的检查流程更流畅。比如,系统会提示患者先做空腹的,做完空腹的可以做CT,而CT室旁边就是心电图室,下一个项目直接去隔壁做心电图……”

  服务性提升

  专病门诊、潮汐服务让就医服务更有弹性

  从山东省呼吸疾病研究所的门诊区往西走,

  能看到过敏症门诊,副主任医师郅莉莉正在坐诊。“很多患者在来就诊前,已经看了其他科室的专家,很多并没有发现根本原因是过敏,在这里明确了过敏源后,再进行对因治疗,能彻底解决患者的症状。”郅莉莉告诉记者,“通过口碑相传,过敏门诊的患者数呈不断上升趋势。”

  “为了提升专病治疗的服务,我们从各科室分离出67个专病门诊,比如减重门诊、眩晕门诊、睡眠门诊……过敏症门诊是其中门诊量最大、增长量最快的一个门诊。”门诊部相关人员介绍,“再比如现在儿童血液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有患者称不知道挂哪个科室的号,我们现在计划要推出儿童血液门诊。”

  根据往年同期就诊人数数据,医院门诊部还开设了早间门诊,“根据患者的签到时间,发现有些科室早上7点就有不少患者到达,我们就在这样的科室开设早间门诊,专家7点就到诊室。”相关人员介绍,实现早开诊的同时,还要让患者早检查、早拿药,这就需要CT、血液、影像、药房等检查科室也动起来,真正缩短患者的就医时间。“接下来,我们还会根据调研数据,开设晚间门诊、潮汐门诊,进一步方便更多群众就医。”门诊部对未来也有了进一步规划。

  今年3月31日,为庆祝新门诊落成启用,医院组织神经外科、神经内科、泌尿外科、中医科、骨外科、肿瘤科、内分泌代谢科、消化内科、心内科、儿科、妇科、乳腺外科等科室10余名专家在“千医大厅”进行了义诊咨询活动。“一年有365天,各种与医学、疾病相关的宣传日有200多天,比如高血压日,接下来,我们计划在这些日子里推出相关科室的义诊活动。在义诊日,相关疾病的患者可以实现免费挂号、咨询,进一步提升门诊服务的温度。”相关人员介绍,在健康公益宣教方面,依托新建成的“千医大厅”,医院有了更加充裕的空间。

  “门诊大厅环境的提升,从根本上是为了提升医疗质量和方便患者就医,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也是接下来继续努力的方向。”张光永说,“我们将始终秉承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以当前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和整改落实,不断推动千医迈上更高台阶,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者:赵倩 通讯员 毛瑞锋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