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济南市妇幼启用新院区

2023-06-01 07:14: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5月31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儿童健康服务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介绍,济南市妇幼保健院14万平方米新院区将于明年启用,济南市儿童医院东院区选址落户高新区,平阴、商河、天桥、历城、济阳、高新等区县妇幼保健机构新院区已启用或即将启用。

明年,济南市妇幼启用新院区

  市儿童医院东院区选址高新区

  济南儿童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建立完善了以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为核心,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网底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优势学科引领,市儿童医院积极争创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小儿内科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市妇幼保健院获评国家新生儿保健特色专科。提升儿童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建成3个市级、13个区县级危重儿童救治中心,4个市级、14个区县级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上下联动、分片负责的急危重症救治体系运转顺畅,每年成功救治我市及外埠急危重症儿童、新生儿3000余人。

  我市还全力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改貌升级,济南市妇幼保健院14万平方米新院区将于明年启用,济南市儿童医院东院区选址落户高新区,平阴、商河、天桥、历城、济阳、高新等区县妇幼保健机构新院区已启用或即将启用,近5年新增业务用房近30万平方米,床位2250张,妇幼保健机构的就医环境和设施设备得到显著提升。开展基层儿童保健标准化门诊建设,建成“济南市十佳标准化儿童保健门诊”10所,“济南市标准化儿童保健门诊”40所,为群众提供高标准、规范化的儿童保健服务。

  推进儿童医疗联合体建设,市儿童医院成立“齐鲁儿童医疗集团”,市妇幼保健院成立“济南市妇幼联盟”,辐射全市乃至周边省市近180家医疗机构,促进优质儿科医疗资源下沉和均衡布局。

  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启动

  目前济南已形成覆盖婚前、孕前、孕产期和儿童期的惠民服务链,建立了具有济南特色的筛查、转诊、建档、诊治、智慧“五位一体”儿童保健服务模式,有效避免了出生缺陷的发生,促进全市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我市儿童健康核心指标持续向好,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22年全市5岁以下儿童贫血患病率降至2.97%,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8.38%。同时,我市作为全国首批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试点城市,率先启动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目标人群接种覆盖率大于90%的目标,目前已为7.3万在校七年级女孩免费接种了HPV疫苗,在2021年全国试点城市工作评估中排名第一。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一级调研员崔蕾介绍,今年4月份,市卫生健康委、教育局、妇联联合启动了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干预“小星星”专项行动。“小星星”专项行动是我市针对儿童孤独症开展的又一项儿童重点疾病防控专项行动。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在我国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一般发病于3岁前,是目前导致儿童精神残疾最常见的原因,没有特效治疗药物,以康复干预为主。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抓住孩子6岁之前宝贵的康复时间,能不同程度改善患儿症状和预后。

  “小星星”专项行动初步构建了以212所基层医疗机构和7所区县妇幼保健机构为筛查网底,以济南市儿童医院为诊断治疗中心的服务体系,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我市常住的0—6岁儿童提供11次孤独症筛查服务。下一步,我市将积极落实儿童孤独症健康宣教、规范儿童孤独症全程服务、完善转诊流程和追踪随访机制、提升儿童孤独症服务能力、构建儿童孤独症动态数据库五项重点任务,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区县妇幼保健机构和诊断治疗机构服务能力,优化筛诊治全流程信息化管理链条,做到应筛尽筛、应转尽转、应治尽治,不断提升全市儿童心理健康水平。

  每千人口托位数增至4.15个

  在托育照护服务方面,我市以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为目标,努力建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服务规模、品质与效能逐年提升,每千人口托位数从2020年0.8个增至2022年4.15个,入选首批全国婴幼儿照护示范城市,“幼有所育”向“幼有善育”转变成效显著。

  编制《济南市建设普惠托育服务试点城市工作方案》,成功申报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托育项目19个、省基本建设投资托育项目3个。对托育机构水、电、暖、气实施居民价格,对婴幼儿入托实行免费查体,执行社区托育服务税费优惠政策,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指导建立全市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制定《托育服务行业自律公约》,编制《托育机构入托合同范本》,开展论坛交流、技能培训等活动,推动托育服务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马效恩表示,济南启动了全国首个托育城市品牌“泉心托”创建工作,制定《济南市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建成“泉心托”家庭托育点13家、“泉心托”公建民营示范园1个,筹建市级托育综合指导中心。加强与大中专院校的对接协作,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济南护理职业学院等9所驻济院校开设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专业。研发济南智慧托育信息平台,将机构管理、日程安排、营养膳食等各个环节贯通,提高服务效率。开发济南市托育机构电子地图,方便群众就近选择托育机构。

  在建“泉心托”家庭托育点26家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正处级领导干部张焕明介绍了“泉心托”托育服务惠民品牌创建具体做法。他表示,济南积极开展省级家庭托育试点,主动探索创新,将托育机构嵌入居民楼里,推动打造“小区内、家门口”可见更可及的托育服务新模式,目前我市正在建设中的“泉心托”家庭托育点共26家。

  张焕明说,为满足广大家庭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去年我市在省内率先从市级层面上制定了《济南市家庭托育点管理办法(试行)》,“泉心托”正是为推进家庭托育点快速布局、规范发展打造的托育惠民工程。以“泉心托”为标识,建设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服务、产品、学术全产业链工程,推动全市家庭托育服务管理实现规范化发展。“泉心托”家庭托育点采用中心带点1+N模式,即已经荣获省、市示范性托育机构称号的单位,可申报成为家庭托育点管理中心,有举办意向的单位或个人可依托管理中心开办家庭托育点。

  目前,我市正在建设中的“泉心托”家庭托育点共26家,已建成13家;已建成“泉心托”公建民营示范园1个,托育服务便民普惠、快速普及的社会、家庭、企业共促型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化“泉心托”服务品牌建设,筹备建设全市托育综合指导中心,规范家庭托育服务发展,全力打造济南市“泉心托”托育惠民工程,擦亮济南托育城市品牌。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