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出台22条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42项事项轻微违规“首次不罚”

2023-06-01 07:33: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彤彤

责任编辑:田艳敏

  5月31日,在“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上,济南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德龙介绍,近期正推动出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聚焦有效制度供给、法治政府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社会建设、数字法治建设等内容,推出22条具体举措,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营商环境。

济南出台22条举措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42项事项轻微违规“首次不罚”

  聚焦有效制度供给,优化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环境。推动出台《济南市行政审批与监督管理协同联动规定》《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条例》《济南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制定《济南市推进行政执法精准化规定》《济南市促进多元调解纠纷办法》《济南市公共法律服务规定》等政府规章,持续做好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优化依法行政、包容便利的政务环境。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力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对企业切身利益或者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决策事项,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的意见。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提升“无证明城市”建设水平。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优化行政处罚“四张清单”,推行涉企柔性执法,确定轻微违规“首次不罚”事项242项,适用清单办理案件15.6万件,受益主体10万余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检查。加强和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涉企行政案件涉案部门负责人100%出庭应诉。

  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优化依法保障、平等保护的司法环境。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加大中小微企业发展保护力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规范涉企执法办案,依法审慎使用各类强制和处罚措施,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实施情况专项监督。建立健全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定期会商协调机制,加强破产管理人选任和监督。推进诉讼与公证全流程协同,在调解、保全、送达、调查等环节开展审判执行辅助事务协作。

  聚焦法治社会建设,优化崇尚法治、依法办事的社会环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宣讲。加快建设济南中央法务区,打造立足山东半岛、辐射黄河流域、对接京津冀、融入“一带一路”的法治新高地。高标准建设济南市多元调解中心,鼓励市场主体充分利用非诉方式依法高效快捷化解纠纷、解决诉求。实施“产业链+法律服务”行动,组织律师参与企业“法治体检”,推动部分高频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加强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和法律交流合作。

  聚焦数字法治建设,提升法治营商环境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济南建设,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构建“1+4+7+ N”数字法治体系,打造数字法治建设引领城市。市司法局重点打造数字执法监督平台、数字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数字多元调解平台、数字法律援助平台等智慧司法行政平台建设,以数字赋能优化法治服务环境。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陈彤彤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