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王街道把农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脉问诊”农业技术难题

2023-06-02 06:46: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6月1日讯(记者张敏实习生贾希嘉)“这个提升班就像‘及时雨’,让我开阔眼界、提升思路,很实用。”“4天时间太少,内容一点都不枯燥,还想多学一点。”……近日,历城区唐王街道2023年“莓丽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实用种植技术提升班落下帷幕。学员们表示,通过本次在提升班的学习,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进一步增强了互联网思维,对实用种植技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把农民培训课“搬”到产业园区、田间地头,从田间寻找教材,在生产一线答疑释惑,老师教的都是农民最想学的知识、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的现场教学,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真正能学以致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实用性强、干货满满让农民出去学“真经”

  “我们这里是蔬菜主产地,按说应该是我们当地的品质更好些,但他们的菜根系更粗壮,说明他们的品种更适应天气变化……”5月8日,在人声鼎沸的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上,来自唐王的参训农民正与全国各地的参展农商沟通交流,琳琅满目的参展蔬菜让参训农民大开眼界。

  5月8日是此次实用种植技术提升班开班首日,在参观菜博会之后,提升班的导师还将学员拉到潍坊市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取经”。在该产业园内,园区的农业现代化生产模式也给学员带来更多启发。亓家村“两委”成员亓立荣说:“草莓在种植时进行自动化起垄确实省时省力,我们可以根据园区情况上一台自动化设备,既能扩大生产规模,又能提高产出效率。”

  5月25日-27日,围绕政策支持、生产安全、园区管理、农业技改等农业产业领域课题,唐王街道种植技术提升班面向涉农工作人员、相关村与各个农业园区负责人,共组织50余人开展培训。

  在培训进行到考察莱芜相关产业融合项目的时候,参与培训的西张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法人张宇发出由衷的感叹:“目前我们的产业都是基础的蔬菜水果种植,参与深加工的部分较少,他们的做法值得学习。”

  近年,唐王街道草莓产业持续做大做强,产品内容与产业链条亟待发展和延伸,通过参观莱芜区的产业融合情况,为唐王街道种植户提供了新的借鉴。

  把脉问诊、实践赋能让农民学了用得上农业“课堂”,更应开在田间地头。近年来,唐王街道开展了一系列符合农民生产需要的培训,通过“点对点”帮扶,把农业“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解决实际问题和培训工作结合起来,使农技专家更好扎根一线指导,提供菜单式课程,“把脉问诊”农业技术难题,让农业生产人员懂得快、学得好、用得上。

  “以前草莓有毛病了,找不到病根。现在好了,专家经常到大棚里和我们交流,指导我们怎样预防草莓病虫害,有问题还可以随时用微信、电话咨询,提高了产量。”春畅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其峰属于较早开始种植草莓的一批农户,现在有了农技专家手把手指导,让他的草莓产业发展如虎添翼。

  “学用结合,既动手也动脑,让农民愿意学、学了用得上,这样的技术提升班无疑才是农民最为欢迎的。”唐王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技术提升班精准对接农民实际需要,实实在在地服务“三农”,把“专家讲什么,农民就听什么”变为“农民想听什么,专家就讲什么”,农技培训事半功倍。

  接下来,唐王街道将以“莓丽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实用种植技术提升班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优势,在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等方面发挥长效作用,围绕农业种质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主阵地,为历城区巩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贡献力量,实现“莓丽”新提升。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