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贴瓷砖18年,他带动百余名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3-06-02 06:46:48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梁越

责任编辑:田艳敏

  5月26日,起步区崔寨街道西万村村民万镇和工友们正在无影山中路的一家全国连锁酒店里施工,这是他今年承接的第39个装修项目。

  “我们工程队主要是负责瓷砖铺贴,这个工作不光要体力好,还需要过硬的技术,这样才能留住更多的客户。”从事装修行业20多年的万镇工作经验相当丰富,他自己也没有想到会和装修结下缘分,一干就是这么多年。

  1999年,初中毕业的万镇跟随父亲来到济南金牛建材市场,成为一名“打工仔”。“那时候没有客源,我们都是站在市场马路边等活儿,一旦看见有市民来找劳务,我们抓紧迎上前抢活儿。”万镇说。

  多年来,万镇争着干苦活累活,处处为业主着想,不仅熟练掌握了贴瓷砖的技术和流程,还凭借踏实肯干和良好信誉在圈内渐渐小有名气。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和建筑材料的迭代更新,装修过程中业主的要求越来越高,万镇经常接到很多业主、瓷砖店铺、装修公司的引荐电话,忙得不可开交。此时,他萌生了一个念头:有的铺装业务需要很多工人才能完成,自己单打独斗效率不高,如果拉起队伍,大家一起干,或许能够闯出一片新天地。

  2005年,在工友和家人的鼓励支持下,万镇成立了工程队,完成了从“打工仔”到“老板”的转变。工程队由五六个人逐渐壮大到如今的60余人,所承包的工程以济南市区为主,人均月工资也从最初的2000余元达到现在的15000余元。

  “万镇平时很照顾大伙儿,我就愿意跟着他干!以前自己四处打零工,现在工作很稳定,收入也不错。”工程队队员万志贵说。

  “一个人富起来不算什么,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样才能对得起党的好政策,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万镇说。18年来,他累计带动周边村庄100余名村民就业,发放劳务工资100余万元。

  “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我还要继续努力,通过组织工程队员参加技能培训,不断扩展业务,带领更多乡亲实现致富梦想。”谈及下一步打算,万镇充满信心。

作者:张群 通讯员梁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