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启动

2023-06-02 06:47: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陈曦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6月1日讯 近日,2023年度济南市“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由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市教育局、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诵读活动以“诵读经典传承美德 诗润万家”为主题,开展“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国学小名士”情景小剧创作表演大赛、“诗润万家”系列活动、“国学新星”选拔活动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活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弘扬优良家教家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活动将贯穿至今年年底。

  “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赛,通过层层选拔的方式推选出优秀选手,充分激发学生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国学小名士”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赛中学组和小学组冠军将代表我市参加省赛。

  优秀传统文化情景小剧创作表演大赛,围绕国学经典、历史故事、成语典故,面向中小学生组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材、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内容的情景小剧创作表演大赛,通过青少年自编自演情景剧的形式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为中小学生搭建创新创意和国学才艺展示平台。各区县(功能区)通过中小学组织报名,通过拍摄剧目排演视频的形式提交作品。

  “诗润万家”系列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聚焦以德育人,广泛开展“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诗润万家”亲子诵读、传统文化研学等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图书馆、农家书屋、城市书房、各类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阵地开设亲子阅读空间,支持引导家庭建立书房或图书角。同时发起“挑战家庭诗词诵读”短视频征集活动,选手以家庭为单位,拍摄创意诗词诵读短视频。

  “国学新星”选拔活动,包含幼儿园至中学赛段,设置语言专场、艺术(舞蹈、声乐、器乐、戏曲)专场、武术专场、围棋专场、书画专场,开通社会、学校两个报名通道。

作者: 陈曦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