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视频快处”执法便民更快一步

2023-06-02 06:49: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6月1日,公安交管服务群众服务发展10项便利措施将正式实施。随着10项交管便利措施的实施,轻微交通事故线上视频快处将在深圳、惠州、中山等全国36个城市试点应用。(6月1日《广州日报》)

  “视频快处”又叫“视频事故快处”,是“交管12123”事故处理业务单元中新增模块,最终会接入微信、小程序、本地政务APP等。这是基于视频通话服务研发事故视频快处的系统,其借助视频“线上见面”进行实时远程处理,信息采集由接警岗远程完成,系统自动核验人/车/保险信息,以简化当事人事故处理操作,实现轻微事故的快速处理和快速撤离。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变得越来越大,汽车数量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事故发生频次也在走高。无论是造成人员伤亡还是物质损失,处理交通事故都会扰乱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

  比如,送孩子上学、送父母就医、到单位上班的时候,由于交通拥堵等原因发生了交通事故,处理起来就十分麻烦。如果协商不成,往往只能通过交通管理部门来处理,同时还涉及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等环节。交警询问、记录、定责等一番程序走下来,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最为关键的是,一旦出现了交通事故,即便是再小的交通事故,比如小剐小蹭,也是需要现场等待和保护现场的,这就影响正常的道路通行,加剧了交通拥堵现象。对双方当事人而言,不仅耽误了时间,也造成了体力、精力的“内耗”,甚者有时候这种“内耗”还会变成“内伤”。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以往的“传统处置模式”是囿于客观条件的做法,如今科技的发展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大数据可以发挥作用,视频对话也可以发挥作用,这给轻微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因此,尝试“视频事故快处”是一种执法便民的“快步前行”。交管部门通过视频连线可以指导当事人做好现场安全防护,在完成信息采集后,引导当事人驶离事故现场,快速恢复事故现场秩序,有效防范因事故现场撤除不及时引发交通拥堵和二次事故。

  目前,“视频快处”模式,已经开始在全国36个城市试点。这不仅可节省当事人时间,提高交警执法效率,降低执法成本,还能第一时间畅通城市道路。相信随着“视频快处”模式的推广应用,能让轻微交通事故处理“更快一步”。期待有更多“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这样的创新。

作者:郭元鹏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