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济南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2023-06-02 09:25: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报6月1日讯 今天上午,2023年济南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黄河体育中心足球场项目现场举行。以“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的第22个“安全生产月”拉开序幕。

  启动仪式上,参会人员观看了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宣教片和安全生产综合应急演练,相关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安全生产月”期间,我市将集中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认真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学习宣讲,增强党政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的安全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科普“五个一”、安全宣传“五进”、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等系列宣教活动。开展“安全志愿者在行动”“进门入户送安全”和各类针对性应急演练,广泛开展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在全市掀起安全宣教高潮,营造“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好局面。

  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审计式”监督检查服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集中宣传报道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和“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外包外租大排查”行动。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反映重大隐患,曝光一批典型事故案例,发布一批企业“黑名单”,强化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促进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红线不容触碰的鲜明导向。

  “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不落实是最大的安全隐患。我们要坚持实施最严格的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全社会,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济南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刘春强表示。

  他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积极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用实际行动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启动仪式由济南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管委会、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济南市应急管理技术服务中心、济南城建动能转换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承办。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