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2023-06-02 09:31: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喆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学习,我们深刻认识到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履职之要,要努力把“忠诚、干净、担当”书写在主题教育考卷上。

  ▶▶牢记对党忠诚,是践行贸促使命任务的为政之魂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阐明了此次主题教育具体要达到的5个方面目标,其中之一便是“锤炼品格强化忠诚”。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党忠诚要贯穿在一言一行中。具体到工作中,就是要把贸易繁荣兴盛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部分,充分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好贸易工作的“排头兵”。贸促会作为促进济南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对外工作大局的重要力量,为外贸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是职能所在,必须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

  ▶▶保持清正廉洁,是干好贸促工作的立身之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一个人的清正廉明,从根本上讲不能完全靠外部约束,而要靠自觉自律。自觉自律是人向上向善的内在动力,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

  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从不敢腐到不想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强化自我修炼,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着力解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贸促会作为企业发展的桥梁纽带,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做到“雪中送炭”的温暖和“雨中打伞”的贴心。一如既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亲”而有度,又“清”而有为,更“清”上加“亲”,主动真诚地与民营企业家接触交往,用心用情排忧解难。

  ▶▶积极担当作为,是做好贸促工作的履职之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

  统筹做好调研工作落实。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敢于担当的意识,锤炼敢于担当的勇气,提升敢于担当的能力,做到想担当、敢担当、能担当。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必须结合实际工作,统筹做好调研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企业的现实情况调查清楚,把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瓶颈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确保调研工作落实落地。

  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刚刚结束的2023世界激光产业大会圆满结束并取得丰硕成果,有国内外光电行业100余名专家、200余家企业参会,多个项目签约落地。这些成果的取得正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素材和成果见证,更是贸促会敢于担当,积极创新的真实写照。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我们要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问题导向,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在“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书写贸促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济南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

作者:张喆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