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公安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2023-06-02 09:43: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周其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高新公安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警律民联调工作室揭牌仪式。 高新公安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队列训练。 高新公安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到律所听取意见和建议。 高新公安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

护航重点项目发展。

  伟大实践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必须看到,征程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越需要领导核心的掌舵定向、科学理论的指引领航。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公安分局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自觉扛起“走在前、作表率”的责任担当,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质增效的强大动能。

  凝心铸魂筑牢根基真学实悟砺初心

  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高新公安分局坚持重点工作每推进一步,理论建设就跟进一步。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高新公安分局共发放学习书目658本,自编主题教育资料汇编、开设主题教育网页,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

  分局处级以上领导以主题教育读书班为依托,以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落实“第一议题”为牵引,安排4个专题集中学习,组织中心组学习5次、落实“第一议题”学习14次,开展集体研讨并作交流发言,撰写心得体会130篇。

  广大党员民警依托“学习强国”APP、灯塔在线、宣讲报告、专题培训等线上线下资源进行专题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

  坚持“书记带头、骨干先考、分级分层、全员参与”的原则,组织“泉警砺剑·2023”全警政治理论能力大比武,将理论测试成绩纳入党建工作综合考核内容,作为推荐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的重要参考。切实在对标对表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真信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

  锤炼品格强化忠诚真淬实炼铸警魂

  忠诚是魂,魂固方能神聚;忠诚是根,根深方能叶茂;忠诚是源,源浚方能流长。分局坚决扛牢公安机关政治责任,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政治本色。

  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分局组织“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专题党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党员民警担当作为,涌现出特巡民警王传虎、刑侦民警修剑锋、社区民警王媛媛、经侦民警冯东捷、辅警李欣珂等一批“身边榜样”。

  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活力”。分局组织“局长练兵日”,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树立起实战化练兵的导向。

  举办“青春建功、护航高新”青年民警、辅警宣讲活动,全景展示广大青年民警、辅警在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勤勉敬业、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30名民警、辅警被评为“高新警星”。

  实干担当促进发展真抓实干护平安

  不仅“纸上学”,还要“事上见”。高新公安分局着眼为高新区强化“三主”担当、推进“四高”建设提供公安力量、平安支撑。

  聚焦“发展所需、公安所能、企业所盼”,制定护航发展“十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了“11010”包挂机制,征求意见建议80条,化解矛盾纠纷120余个,完善安全措施130余条。

  为助力企业发展“加速度”,高新公安分局举行省市重点项目“黄河安澜·生态警务”联建工作站集中揭牌仪式暨警企恳谈会活动,设置项目警长42人,指导企业设立120个内保组织。以“泉城义警”为主体设立130支警企护卫队,加装800余个视频监控,开展法治宣讲活动40余场。

  将打击犯罪、治安防控、服务群众三项职责“街面化”,高标准建设稼轩警务站,打造园区企业、周边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制定涉企违法犯罪案件办理“四快”机制,做到涉企违法犯罪案件“报案快受、案件快侦、依法快结、损失快追”。在此机制下,全链条打掉高新东区某项目工地电缆被盗案,串并案件11起,查处销赃场所1处。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真情实意惠民生

  党旗在一线飘扬,党性在一线锤炼。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分局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着力推进以“降警情、控发案、除隐患”为内容的警源治理体系。

  自从构建“1+4+N+X”巡防格局以来,逸家广场、万达商圈群众报警数、可防性案件发案数实现“双下降”,让平安可感、安全相伴。

  按照“区县主战”要求,成立打击“两盗”“电诈”专班,全力多破案、破大案、降发案,“两盗”案件破案率72.3%,帮助群众找回电动车168辆。

  打造“泉舜心”警律民调解品牌,全面推进律师常态驻所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矛盾纠纷调解率96%,初步达到了为化解增效、为群众解忧的多重效果。

  着力推进“派出所主防”,深入社区开展好巡防、宣防、导防、群防、技防工作,“两盗”警情同比下降了46%。

  开展民意访察3万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0余条,从“问题样本”“问题诉求”“问题警情”中推动落实多元治理措施,重点区域民生诉求同比下降29.6%,不满意诉求下降了47.3%。

  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真纠实改强作风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一刻钟”,全覆盖组织队伍谈心谈话,动态开展队伍风险评估分析和民警思想状况调查,全面筑牢全警“思想堤坝”。

  通过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形势、老同志讲传统、支部书记讲党课、先进典型讲成长经历“五位一体”思政教育方法,提高教育亲和力、感染力。高度重视民警辅警维权工作,有效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感悟思想伟力,筑牢信仰之基。高新公安分局不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汇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力,努力为“平安济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陈彦杰 通讯员朱慧 周其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