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与双拥工作交相辉映 一日义务兵 一生“志愿”兵

2023-06-02 09:44: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时代文明与双拥工作交相辉映 一日义务兵 一生“志愿”兵

  红领巾宣讲团关注“听障老兵”。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为了保持军队的新陈代谢和旺盛的战斗力,一批批军人完成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后告别军营回到地方已成为常态。随着国防建设的需要和现代化军事装备的发展,如今,我国退役军人以每年几十万人的速度在递增。每年的老兵“返乡季”各地市都会推出针对退役军人和家属的优抚政策,让老兵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而退役军人更是以其高度执行力、纪律性和忠诚度成为了重要的人力人才资源,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文明与双拥工作交相辉映 一日义务兵 一生“志愿”兵

  稳保就业让军人军属再续人生精彩

  褪下戎装,一个新的人生舞台在等着他们。而在这个易于浮躁且善于贩卖焦虑的时代,军营练就的刚毅是他们不惧生活挑战的勇气,为国为民的情操是他们坚守理想信念的底色。退役后“去哪里”“干什么”“怎么干”是老兵最关心的问题,稳就业政策和以志愿服务为依托的专场招聘会,为军人和军属服下“定心丸”。

  5月25日,商河县举办了“军岗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参展企业和广大退役军人的响应热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招聘会提供了5000余个岗位,企业招聘代表介绍:“我们很喜欢和退役军人共事,包括我自己也是退役军人,执行力强,有崇高的信仰,对党忠诚,都是我们身上亮眼的优秀品质,这有利于工作开展。”

  重大项目展身手,新征程上立新功。商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军创企业联络员制度,支持军创企业结合自身经营范围,参与当地重大项目建设。采取‘兵帮兵、一帮多’等方式,吸纳更多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就业,不仅是为商河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也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平台,有效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匹配对接。”据了解,本期招聘活动将持续到6月底。

  后方稳定,前方才能更有干劲儿。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大力实施“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建立健全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帮扶、生活补贴发放等长效机制,为随军家属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全面的就业服务。

  今年3月,一场“面对面交流+直播带岗云就业”模式的专场招聘会,吸引了来自全市80余家招聘单位和500余位驻济部队军人家属齐聚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据了解,线上直播带岗观看人数达71.2万余人,现场提供的1万余个岗位涵盖了车辆制造、机械电子、医疗卫生、金融保险等行业,提供的岗位中,既有财务、医生等专业性岗位,又有行政、客服等综合性岗位,全方位满足随军家属的就业需求。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招聘活动结束后,不少军嫂表示,济南市军地有关单位给随军家属们搭建的就业平台,让她们切实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尊崇和关爱,专场招聘会岗位匹配度高,可选择的空间大,求职成功率会高很多。

  退伍不褪色让“红色”光芒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前,“赓续红色血脉礼赞齐鲁先锋”—庆“六一”主题活动暨山东省青少年宫庆“六一”红领巾讲解团聘任仪式在济南举行。活动现场,红领巾讲解团成员生动讲述了革命烈士王尽美、邓恩铭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英雄事迹。

  今年3月,在“雷锋精神绽放璀璨光芒—争做新时代志愿服务先锋”活动启动仪式上,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四支队伍”的10名志愿者现场展示了应急救援、现场法律咨询、心理咨询、红色志愿宣传等志愿服务项目,与26支省、市直部门志愿服务队伍进行互动交流。

  4月,山东省2023清明祭英烈暨党团(队)主题活动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英雄广场举行,缅怀革命英烈,赓续红色血脉。退役军人志愿者代表向大学生赠阅了《青少年学雷锋》《初心永远薪火相传——写给青少年的山东英烈故事》《心中的歌》《山东英烈文化走进青少年》等图书。同月,各区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走进济南各大中小学及高校进行红色故事宣讲,为学生们献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国防教育课,让“红色”光芒照亮青少年成长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动员全区青少年广泛参与、亲身实践,掀起国防教育的热潮。

  志愿守护让退役军人成就感底色更足

  老兵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国防事业,退出现役是他们执行的最后一道军令。在这个易于浮躁且善于贩卖焦虑的时代,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不仅是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防教育的生动体现。

  5月11日,“老年退役军人听力健康关爱行动”公益项目济南地区启动仪式在天桥区泺口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举办。据了解,本次活动,预计为千余名老年退役军人提供听力健康公益服务,为其中200名适配的听损老兵提供助听器验配公益支持。“泉城老兵听力关爱行动”相关活动开展两年来,经过各方努力,已探索并成功创建了服务老年退役军人听力健康的“泉城模式”。活动发起人表示:“听损老兵健康关爱行动刻不容缓,公益项目旨在倡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汇聚优质资源,实实在在把服务做到退役军人的心坎上,也为政府探索如何引导和动员社会力量关爱退役军人起到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助力老兵听清世界的声音,也要认真倾听他们“心的声音”。为帮助老干部稳妥纾解后疫情期心理压力,及时化解家庭涉法矛盾问题,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在山东省军区济南第二离职干部休养所针对老干部、遗孀深度“两高期”特点开展了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的志愿者热忱服务,仔细询问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给出专业诊断和治疗建议。想老兵之想,念老兵所念,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拥军优属、服务老兵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向纵深发展。

  为大力弘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近日,槐荫区西市场街道和历城区山大路街道分别举办了以“为兵、暖兵、惠兵”为出发点,以贴近生活、满足需求为落脚点的退役军人家电购物节活动,将实实在在的优惠给予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响应,带领志愿服务队现场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志愿服务。“济南市第一届退役军人家电购物节活动专门为我们推出的此次优惠活动,力度确实比较大,商品性价比也比较高,作为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到了尊崇,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参加活动的退役军人说道。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的奋斗目标。”山大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扎实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爱军拥军的浓厚氛围。

  新时代双拥工作,走出了文明志愿的新路径。济南作为山东省的驻军大市、兵员大市、优抚安置大市,近年来,在“全民国防教育”背景下,我市积极营造拥军爱军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推动双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省会和驻济部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而退役军人作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积极投身志愿服务行列,“橄榄绿”化身“志愿红”,褪下戎装,他们还是那个兵!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