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突泉延时开放一小时 济南夜经济前进一大步

2023-06-05 06:44: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婧
趵突泉延时开放一小时 济南夜经济前进一大步

趵突泉夜景

  本报6月4日讯(记者 刘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为繁荣城市夜间经济,吸引游客来济旅游和消费,并为市民提供更充足的夜间休闲服务,济南“夜游经济”已火爆重启。

  一些新业态、新玩法也正不断涌现,夜经济呈现出更加多元、立体的格局,泉城济南正在上演“越夜越精彩”。

  延时开放 市民游客点赞“夜趵突”

  6月2日,趵突泉公园夜间开放时间进行动态调整:夜间延时开放1小时,售票截止时间和闭园时间分别调整为20时、21时。试行时间为2023年6月2日至10月31日,后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优化。

  消息一出,引来不少网友和市民点赞。3日晚19:00,记者来到趵突泉公园,看到游客有秩序地从东门进入园内。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游客是专程前来打卡“夜趵突”。

  “我是第一次来趵突泉游玩,夜晚的趵突泉在灯光映衬下真是太美了。”一名来自潍坊的游客表示。

  “晚上的趵突泉和白天的趵突泉各有各的美,但我更喜欢灯光下的趵突泉,而且当太阳落下,吹着晚风游玩起来更舒服。”来自昆明的李女士告诉记者,趵突泉的延时开放,对像她这样的外地游客来说,可以有更充足的时间安排行程,体验感也更好了。

  市民车先生是名摄影爱好者,19:45趵突泉亮灯的那一刻,车先生当即拍下了照片分享到朋友圈,“趵突泉亮灯我这还是第一次看,夜晚的趵突泉真的是太美、太出片了”。

  延时之后 探索泉水夜游新玩法

  趵突泉公园夜间延时开放1小时,给市民和游客亲近“夜趵突”提供更多机会和选择。不少市民在被趵突泉夜景惊艳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希望景区可以提供更多元、更有特色的夜游产品。

  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好的体验感,趵突泉公园等方面也在不断探索泉水夜游新玩法。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公司营销部部长宋海鹏介绍,公园内的黄华轩、望鹤亭、泺湄楼、泺苑、皇华苑、北门服务部营业时间同步延时,游客夜晚入园后,除了可以打卡流光溢彩的“三股水”,还可以走进泉畔的望鹤亭茶社品茗听泉,或者尝一尝趵突泉文创雪糕、感受一下济南民俗文化,“护城河游船项目以趵突泉景区为核心,推出了趵突泉-解放阁、趵突泉-超然楼两条新路线,游客在夜探‘趵突腾空’胜景后,可以从趵突泉北游船码头登船,前往解放阁或者超然楼继续游玩”。

  延时之举 成本有所增加,表率作用突出

  据了解,国内园林景区闭园时间多安排在下午5:00至6:00之间,为繁荣夜间经济,于夏季采取延时开放的景区并不少见,但闭园时间延至晚上9:00的屈指可数。此次趵突泉公园延时开放至晚上9:00,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可和支持。

  据趵突泉公园工作人员透露,延时开放会造成景区运营成本的相应增加,主要体现在夜间景区照明用电和安保以及园容维护方面。运营茶社、商亭等景区相关服务项目的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配合景区延时,相关项目的营业时间也同步延时,运营成本增加,希望随着客流量的增加,营业收入进一步提高。

  调整趵突泉公园的夜间开放时间,济南文旅集团和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更多基于公益角度出发,希望发挥城市核心景区的表率带头作用,为城市夜经济增加载体,营造高品质夜间文旅消费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要,进一步促进夜经济繁荣发展。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趵突泉公园夜间开放时间动态调整,目前所释放的信号价值作用大于其真实吸引力。延时之后的聚人气作用发挥,虽不能立竿见影,但彰显了城市态度。建议趵突泉公园和大明湖景区的周边商家积极跟进夜经济配套服务,推出惠民举措,共同将济南的夜经济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