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 | 从“网红”花海到便民公园,济南探索打造公园城市—— 咱的城市,特出片!

2023-06-05 08:17: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乔诺

责任编辑:王婧

  “济南,你是懂浪漫的”“谁懂呀,不管是郁金香还是牵牛花都开到了我的心里”“生活在济南简直太幸福了”……每年春夏,济南的各处花海更是刷爆社交平台,“浪漫”“精致”成了这座城市的标签。

  对济南市民而言,周末逛万象城,在门前花海拍张照;驱车经过燕山立交桥,多看几眼两侧的花箱;傍晚出去散散步,家门口就是小公园……这样惬意的生活,已经成为平常。

  现在,济南市正在探索打造公园城市,这一理念写进了《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公园城市的推进有什么成果和计划?近日,济南日报记者探访多处项目,透过镜头看到了特别“出片”的济南城。

从“网红”花海到便民公园,济南探索打造公园城市—— 咱的城市,特出片!

“网红”花海成为新晋“打卡”地。拍摄时间:6月2日 拍摄地点:城市花海、公园 拍摄内容:济南探索打造“公园城市”

  牵牛花接档郁金香

  “网红”花海不止春季

  在社交平台搜索“济南花海”,无数网友分享着自己手机里的美景。其中,经十路万象城门前的大片花海,更是绕不开的存在,从3月的郁金香到现在的牵牛花,花海营造了城市的浪漫氛围,更装点着路人的好心情。

  “我从网上刷到,现在花海中间有一片爱心的造型,所以特地来打卡。”采访当天上午,拍照的人群中有两名拉着行李箱的女孩,她们是从外地来济南旅游的大学生,返程之前专程来到了这处新晋城市地标。“济南整座城市就像花园一样,到处都有精心设计的绿植、花卉,而且造型也很用心,拍照特别‘出片’!”

  粉色、紫色、红色的小花,在阳光下披上了一层金色的薄纱。万象城花海的种植、维护,是由历下控股集团旗下济南易通城市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的,什么季节种什么花才能四季都有看头,其实大有讲究。

  “每年3月大家看到的郁金香花海,其实从前一年的11月就要开始准备了,这属于早春花卉。4月春季花卉就要接档,紧接着是夏、秋两季。”易通城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花海在视觉上更具有冲击力、与城市氛围更加贴合,花卉以淡雅、精致的品种为主,而且要大面积种植同一种颜色。“我们还组建了专业的团队,根据季节和节庆来设计造型。像是目前万象城门前的巨型牵牛花爱心,其实是为了5月的‘520’、母亲节打造的,市民反馈特别好!”该负责人表示。

  龙鼎大道南首的福禄考花海小山坡、燕山立交桥上的艺术花箱、经十路两侧的立体花坛……对于济南市民来说,赏花不必特地去景点,随处都是风景。

从“网红”花海到便民公园,济南探索打造公园城市—— 咱的城市,特出片!

市民在街角花境拍照。

  打造“公园+”模式

  不仅是“楼宇间的绿地”

  “花花世界”是浪漫济南的加分神器,更是城市面貌提升必不可少的一环。此前,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规划》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公园城市,以生态视野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体系,打造“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近几年,市民身边的公园也多了起来。

  “以前这里都是杂草,路面也坑洼不平。现在你看,健身步道、座椅、绿植、戏水台都有了,每天我都来散步,特别有幸福感!”市民刘女士说的,是历下区南部龙洞片区的孟家水库沿岸,这里的一系列提升改造让周边居民十分惊喜。记者看到,提升后的公园临水而建,观赏着波光粼粼的水面、在树下散散步,让夏日从清晨到夜晚都如此安逸。

  “为了不耽误市民日常散步、娱乐,我们整个提升过程都没有封闭,是分区域完成的,目前已经基本完工。”易通城建龙鼎滨水公园项目负责人王少菲说,公园提升建设总面积19.8万平方米,绿化提升面积为6.4万平方米,修剪养护面积为11.1万平方米。“公园实用性很重要,所以这次提升着重完善了公园游步道系统,新增3公里EPDM塑胶健身跑道。”王少菲说。

  作为历下区园林绿化重点工程项目,这处公园的提升改造是济南市打造公园城市的一个缩影。用“公园+”的模式让公园遍布城市角落、市民休闲娱乐就在家门口,逐渐成为现实。记者走访发现,CBD绸带公园也增设了一系列设施,蹦床、秋千、跷跷板等吸引着周围市民带着孩子光顾。现在的绸带公园,不仅是一片在楼宇间开拓出的绿地,还充分考虑到了周围市民的需求。

从“网红”花海到便民公园,济南探索打造公园城市—— 咱的城市,特出片!

公园更加注重满足市民需求。

  从城市里的公园

  到真正的公园城市

  “今后我们会继续打造大型花海、小型花境,争取做到一步一景,让市民每一次出门都成为一种享受!”

  “我们已经接到了一些新建公园和提升改造的项目,很快就能跟市民见面!”

  说起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这些给城市披上“花衣”的人都表示,要朝着打造公园城市的目标发力,满足市民对公园城市这一理念的向往。而且,济南园林绿化部门及施工方为了提升花卉、绿植的品质,已经探索出一条自主育苗、育种、种植的发展路径。以易通城建来说,公司在商河县拥有一处大型花卉基地,专为道路、公园绿化研究新品种和新花色,保证品质的同时还降低了采购、运输等成本,可以在设计、养护中有更多投入。

  记者了解到,根据全市“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今年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立足为民办实事,精心谋划了100处公园建设任务。截至5月中旬,已累计开工建设各类公园60处,完工31处。从城市里的公园到真正的公园城市,市民的期待正一步步实现。

  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教研室副教授姜芊孜接受采访时表示,济南的公园建设有着非常好的基础,“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意境,为济南建设公园城市定下基调。“公园的建设在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增加城市美誉度、提升城市品质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姜芊孜认为,未来济南市还可以从河流廊道和滨河空间角度,对泉水、湖河资源充分利用,将“泉城”济南的水资源转化为公园资源。

  在通向公园城市的路上,咱们的城市一定会更加“出片”!(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乔诺)

作者:曹雅欣 乔诺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