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廉洁文化 打造清廉泉城 ——数说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2023-06-05 08:59: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沙文婧 通讯员 张宁 王洁

责任编辑:王婧

  2022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为廉洁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年多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把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举措,作为打造文化济南的重要内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一份文件”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方向

  市委高度重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出台后,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文件精神,明确由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纪委监委组织精干力量,立足我市实际,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起草了《关于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在指导原则上,《实施意见》强调廉洁文化建设要突出政治性、群众性、系统性、地域性、创新性、实效性。围绕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提出用科学理论武装指引、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高尚道德砥砺淬炼、用纪律规矩规范约束、用反面典型警示警醒五项工作任务;围绕擦亮“泉城清风”文化品牌,提出打造红色文化、泉水文化、黄河文化、名士文化、家风文化五大特色品牌,大力培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彰显城市特色的泉城新时代廉洁文化。

  思路清则方向明,方向明则步履坚。《实施意见》为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制定了“任务书”、明确了“路线图”,一幅全员参与、全域共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生动画卷正在泉城大地徐徐铺展开来。

  “两次会议”统一了思想、作出了示范

  2022年5月17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不久,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会议从“战略地位更加突出”“时代特色更加鲜明”“核心要求更加清晰”“内涵意蕴更加深刻”等方面阐述了廉洁文化的重要地位和丰富内涵,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巡察、派驻监督等方式推进任务落实,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扎实开展;党员干部要以身示范、作出表率,带头廉洁从政、廉洁用权,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2023年1月4日,时隔7个多月,市委又召开了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这次会议进一步阐述了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导向作用、规范作用、监督作用、凝聚作用,强调做好“七个纳入”,以系统思维纵深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这两次会议的召开,充分说明了市委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自觉和坚定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力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了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监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五个品牌”贴近了实际、彰显了特色

  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依托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等红色资源,讲好济南早期党组织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党建设廉洁政治、坚持自我革命的故事,拍摄电视专题片《山东党组织自我革命的先驱者——邓恩铭》《令行禁止、执纪如铁——济南战役的制胜密码和时代价值》,同我市宣传文化部门推出的话剧《英雄山》等一道,共同绘制济南专属的红色画卷。

  打造泉水文化品牌。统筹盘活泉水文化资源,将“泉”“廉”元素有机融合,拍摄电视专题片《泉润齐鲁 廉贯古今》,编纂《济南泉水诗全编》,在珍池泉畔修建“清泉驿站”,在印象济南商业街区精心打造“听泉廉之声、寻泉映清辉、悟泉心匠作”为主要内容的“一路清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有效展示泉水赋予济南这座城市涤心濯尘的清廉品质、泉源上奋的进取精神、上善若水的宽厚胸襟。

  打造黄河文化品牌。结合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推出“守望幸福河”“黄河监督哨”等融媒体节目,积极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精髓,以治黄安澜的斗争精神涵养党的自我革命精神。高标准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展览馆,同泺口古镇、睦里清源等廉洁文化阵地串珠成链,打造沿黄廉洁文化新地标。

  打造名士文化品牌。编辑出版张养浩《三事忠告》(文白对照版),注重挖掘作者“亲民”“自律”“清廉”“勤政”的思想价值,彰显了《三事忠告》作为中国古代官箴文化扛鼎之作的独特魅力。以济南籍或在济名士廉吏为脉络,举办了“济南馆藏廉洁文化主题文物展”“济南历史人物廉洁文化展”。疫情防控期间,“泉城抗疫天团”核酸检测贴纸火爆出圈,“泉城清风”微信公众号不失时机推出了《纪检监察干部眼中的“济南抗疫天团”》系列短文。

  打造家风文化品牌。举办“喜迎二十大 家和万事兴”好家风主题展,开展“德润家风 清廉济南”泉城好家风巡讲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廉洁家风故事分享会。做好“乡音传习”数字化宣讲进村入户工作,向广大农村妇女宣讲清廉家庭事迹、妇女奋斗出彩故事。将廉洁修身作为“五好家庭”“最美家庭”评选的重要条件,让广大家庭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七个纳入”拓展了路径、凝聚了合力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主体责任清单。市委明确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考核,市纪委监委用好“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和政治监督台账,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任务落实。各级党组织把市委统一部署和各自实际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本行业本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督促新任职领导干部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全市新任正职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结合近年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发现和处理的典型问题、典型案例,对2022年以来全市新任正职领导干部140余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等重要论述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各类干部教育培训重点课程,建立“课堂讲授+沉浸体验+导学讲解+党性分析”教学模式,系统开发了《儒学修养论中的党性教育借鉴》《积极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洁文化》《中国古代政德思想及其当代启示》《中国传统家训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专题课程。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社科研究主题。发挥各类社科资源优势,加强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等党的创新理论的研究阐述,努力推出理论上具有指导性、实践上具有可操作性的研究成果。《从儒家思想中汲取廉洁文化智慧》《悬规植矩修齐治平——党员干部懂规矩守规矩的思考》等文章在权威媒体刊载。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文艺创作题材。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壶中局》《吴来朝》《钓鱼》《爱“廉”说》《敲门》等一批制作精良的廉洁文艺精品荣获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大奖,开展小剧小戏小品剧本创作活动,举办廉洁文艺专场演出、书法展、文物展、剪纸艺术展,最大限度满足党员干部群众对廉洁文化作品的需求。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城市文化景观。精心绘制修订“济南清廉地图”,打造全市一盘棋、泉城一张图的“线上+线下”廉洁文化阵地体系。持续打造地铁“一线一站一车”廉洁文化示范平台和“泉城清风”清廉公交专线,实现寓廉于乘、寓教于行。在公园、景区中有机嵌入廉洁文化元素,将济南名士廉洁故事融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导游词,让游客在游览中接受廉洁文化的浸润。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宣传媒体矩阵。构建“报纸+网站+新媒体+视听产品”融媒体矩阵,将“节气话廉”“泉城清风”融媒体节目等视频在济南公交移动电视、地铁电视、城市户外大屏常态播出,综合运用H5、VR、VLOG等新媒体技术,多落点、多角度、多形态传播廉洁文化。

  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将“清廉村居”建设列入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双十”行动计划,组织编写《村居“两委”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结合规范基层小微权力,引导村居干部依法廉洁履职。组织召开济南市属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治理,不断擦亮“清廉国企”品牌。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泉心育人”六大行动,联合驻济高校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校地共建”。《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圆桌论坛”邀请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围绕“将廉洁文化融入基层治理”主题展开对话,介绍了济南经验做法。

  在高质量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推动作用,通过廉洁文化建设放大“不敢腐”的震慑、强化“不能腐”的约束、提高“不想腐”的自觉,不断彰显清廉之美、放大清廉之效、形成清廉之治,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综合效应逐步显现。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接收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6.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好,让清风正气充盈泉城大地,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济南篇章”提供持久文化滋养、注入不懈精神动力。

  (本报记者 沙文婧 通讯员 张宁 王洁)

作者: 沙文婧 通讯员 张宁 王洁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