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题我来答

2023-06-05 13:59: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婧

  民生无小事

  企业怎样注销?

  市民来电反映:自己在历下区经营一家企业,咨询如何注销营业执照?

  历下区政府回复:企业注销有两种程序,一是简易注销,二是普通注销。

  1.简易注销: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上传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公示20天(自然日);完成公示后的20天(自然日)之内,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简易注销业务。2.普通注销: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提交清算组成员备案、债权人公告;公告满45日后登录山东政务服务网提交注销预审,预审通过后进行电子签名。企业在办理营业执照注销前需要先到税务部门办理清税。

  机动车报废是否能领取相关补贴?

  市民来电反映:咨询机动车报废是否能领取相关补贴?

  市生态环境局回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国二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以汽油为燃料的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才可享受资金补贴政策,国三及以上排放标准汽油车不享受资金补贴政策,车主务必提前确定车辆是否符合补贴政策,可通过机动车环保网查询核实排放标准。

  机动车驾驶人怎样申请换证?

  市民来电反映:驾驶证即将到期,咨询办理驾驶证换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市交警支队回复:根据相关条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当于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满前九十日内,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或者核发地以外的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申请时应当确认申请信息,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机动车驾驶人的身份证明;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在已经备案的互联网体检机构(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体检单位地址)体检并上传体检信息至交管平台,即可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申请人可以通过专网服务平台申请期满换领驾驶证业务。

  怎样挂失身份证?

  市民来电反映:自己是商河县居民,咨询身份证丢失如何挂失?

  市公安局回复:按照户籍管理有关政策规定,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必须由本人携带居民户口本或居住证等合法有效证明身份的证件,到就近户籍派出所或办证大厅提出申请。核验身份后,再登录全国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进行申报。

  怎样申请公租房?

  求助人来电反映:自己的户籍在淄博市,目前在济南高新区工作,咨询申请公租房所需哪些材料?

  高新区管委会回复:在济南名下无房产,工作单位在高新区的人员可以通过单位申请公租房,需提供以下材料: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申请人与共同申请人签订的劳动用工合同原件及复印件;授权委托书;经办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共同申请人申请当月的社会保险参保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共同申请人的身份证、居住证(户口本)及以上复印件。

  个体工商户如何办理营业执照?

  市民来电反映:自己是历下区文东街道的个体工商户,咨询开办服装店如何办理营业执照?

  历下区政府回复:市民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可登录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从网上申请,经营者也可持身份证原件到现场办理。此外,市民也可以通过手机端的“爱山东”APP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如何办理二手车位过户?

  市民来电反映:自己居住在市中区鲁能领秀城附近,咨询二手车位过户如何办理?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不动产登记依申请办理,申请人提交资料齐全符合登记规定的予以登记。来电市民可持买卖双方身份证、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网签合同、完税手续等相关材料申请办理。如房屋存在抵押等限制信息,应先将限制信息注销后,再申请买卖手续。

  不动产登记有时间限制吗?

  市民来电反映:咨询买房后办理房产证的最晚时限,及办理房产证需要哪些材料?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回复:不动产登记依申请登记,无时间限制。根据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信息、其他登记资料申请办理。新建商品房购房人提交资料:1.不动产登记申请书;2.申请人身份证明,申请人为个人的,为身份证;申请人为单位的,为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3.商品房买卖合同(无变更内容的可以不提交纸质合同);4.契税完税凭证(可以现场缴税)。申请人可以通过线上登录济南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济南站)—不动产登记—新建商品房买卖全链条或线下两种方式申请。

  专家座席

  异地就医,这些事情要知道

  ○市民咨询

  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专家解答

  搜索“济南医保”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点击“我要办事—异地就医备案”,根据情况选择“跨省备案”或“省内备案”—“异地长期居住备案”或“临时外出就医备案”后,逐步填写信息后提交即可。

  温馨提醒:居民医保参保人省内跨市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及职工医保参保人省内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就医费用直接联网结算。

  ○市民咨询

  退休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如果这期间变更门诊定点医疗机构,同一年度的门诊统筹起付线是否可累计计算?

  ●专家解答

  异地就医不受定点医疗机构等级、数量限制,在备案的就医地支持联网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无数量限制,起付线、医疗费用及支付限额等在同一医疗年度累计计算。

  ○市民咨询

  省内及跨省普通门诊,是否可以直接联网报销?

  ●专家解答

  参保人可在开通异地门诊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直接就医结算。开通异地门诊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可在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查询。异地就医不受定点医疗机构等级、数量限制。

  ○市民咨询

  山东省内异地就医政策有哪些?

  ●专家解答

  1.职工医保参保人省内跨市临时外出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可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地已开通异地联网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医疗费用,执行与本地就医一致的报销比例;

  2.居民医保参保人省内临时外出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就医一律取消备案手续,可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地已开通异地联网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医疗费用,报销比例降低10个百分点;

  3.居民医保参保人在省内长期异地居住的,可在“济南医保”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办理异地备案后,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就医地已开通异地联网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医疗费用,执行与本地就医一致的报销比例。

  温馨提醒:在异地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费用,在执行报销标准时,按照国家评定的医疗机构等级确定,未确定等级的,按照济南市二级医疗机构的标准执行。(本报记者 孙慧娟)

原标题:群众点题我来答

值班主任:李欢

作者:孙慧娟

责任编辑:王婧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