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龙桑寺镇漂白李村: 昔日“后进村”蝶变后劲村

2023-06-06 11:25: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商河县龙桑寺镇漂白李村: 昔日“后进村”蝶变后劲村
商河县龙桑寺镇漂白李村: 昔日“后进村”蝶变后劲村

  漂白李村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点。

  走进商河县龙桑寺镇漂白李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整洁,一条条平整如新的道路灯光通明,村委文化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孩童间的欢声笑语,和周边的农家灯火相映成趣。外出务工的李传军笑着感慨:“假期回来一趟,村里变化怎么就这么大了呢?我都快不认识自己的老家喽!”

  认不出的老家,曾经是十里八乡有名的软弱涣散“后进村”。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距离最近,是党在基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神经末梢”。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一年来,漂白李村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病灶,通过抓班子、聚民心、兴产业,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总体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昔日的“后进”村,正迸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选好领头雁“摘帽”还需带头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2021年漂白李村被定为软弱涣散村。2022年,龙桑寺镇党委经过慎重研究,选派郭宝峰担任漂白李村党支部书记,同时注重配齐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全面优化“两委”班子结构,给这个“软弱涣散村”注入新活力。

  新“两委”班子建立以后,该村以强化学习教育为切入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切实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与此同时,为彻底摘除“软弱涣散”的帽子,该村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制度,大力推行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使全村各项工作达到“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经过一年多的持续整顿,漂白李村党支部党建工作扎实规范,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2022年,在区县软弱涣散党组织中期互评中,漂白李村取得全县第二的好成绩。

  拓展新思路产业兴村助民富

  “有了强有力的班子做支撑,发展产业我们更加信心十足。目前我们借助市派第一书记帮扶,成立党建引领合作社。把村西300亩地流转到合作社里来,委托给北斗丰泰供应链公司种植品质原粮山农47、大豆优质品种齐黄34。村集体以土地增量入股,实现增收6万元。”漂白李村党支部书记郭宝峰说。

  据了解,该村土地流转率已达到40%,今年他们将继续以党建引领合作社为平台,在农业规模化、产业延链、土地全村流转等方面不断发力,与山东省农科院农作物高产技术推广中心、北斗丰泰(山东)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金禾恒盛生态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合作,努力打造品质原粮育种基地,实现“群众+大户+村集体”三方共同增收。

  善于借东风乡村旧貌换新颜

  借着这股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村“两委”班子又将眼光放在了群众最为关心的村容村貌方面。

  他们和济南城建集团派驻第一书记凝心聚力,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行动:

  清淤灌溉排涝沟渠2条、1000多米,解决群众灌溉“三倒水”、排涝难的问题……

  种植冬青球、冬青围栏、海棠树、黄金槐等共计12930棵,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投入20万元改造村委文化广场2处,群众有了休闲新去处……

  通过提升主干道、村部周边等“面子”部位,以局部美辐射带动全域美,让人居环境整治逐步渗透至主次巷道、房前屋后、村民庭院等“里子”部位。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提振干群信心,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激活基层治理及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当场地有了、设施全了,各类健康有益的群众文体活动也渐渐丰富起来。元宵民俗节、送

  戏下乡、惠民政策宣传、广场舞大赛等活动

  多姿多彩、层出不穷,村民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充实。

  事事入网格齐心共建美家乡

  “我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一直以‘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来整顿漂白李村,经过不到一年的改造提升,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郭宝峰表示,未来该村还将发展壮大产业,让群众在生活环境好起来的同时,生活质量也能好起来。

  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该村“两委”织密“党建+网格”基层“服务网”。全村分成4个片区网格、8个子网格,村党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村“两委”成员带头包片担任片区网格长,其他村干部担任下级网格员。各级网格员不定期对责任片区内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进行巡查,对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对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并提供便民服务,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事事入“网格”、人人在“网格”,受到广大党员、群众的一致欢迎。

  “现在我们村不仅变美了,管理也更加规范了,村民有事通过网格员就能办理,村里大小事情大家也都愿意出一份力。”漂白李村村民说。

  下一步,漂白李村将找准“定盘星”,打造“助推器”,送出“定心丸”,坚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不断增强全体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图本报记者郝倩通讯员张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