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锦水街道:共织红色物业微网格 激发城市治理新动能

2023-06-06 12:10: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今年以来,平阴县锦水街道主动尝试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成立物业服务行业综合委员会,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办红色物业,打造“红色物业·和美邻里”品牌。3月3日,首个社区党组织领办的红色物业企业——平阴县锦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式入驻玫苑南小区,构建起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新格局。

  锦水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厚植“红色基因”,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治理有效路径,建立街道、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同时抓住关键环节,筑牢“红色堡垒”,在物业管理区域设立党组织,积极引导一批党员骨干和网格员进入业委会,玫苑南小区业主委员会5名成员中有3名党员,党员占比60%。在监督方面,由社区书记牵头,联合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居民对业委会、物业企业的工作进行有效监督。

  锦水街道突出联合执法共管优势,协同合作开启新模式,将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关口前移,深入到社区的每个角落,成为提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社区整合辖区内志愿服务资源,积极培养引进志愿巡逻队、啄木鸟清脏治乱小分队、为老志愿服务队等小区服务型社会组织,开展保洁、保安等物业服务。利用党群服务阵地优势,为民服务呈现新气象,依托小区配套用房建成党群服务站,带动小区周边商店超市打造党群联络点,建立党群服务阵地,推进长效治理。

  在居民自治方面,锦水街道玫瑰苑社区以社区党委领导为核心,依托党群服务站、党群联络点,搭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协商议事平台,凝聚社区力量达成共识。不断优化民意渠道,传递“红色温暖”,依托“e锦水”智慧治理平台,线上平台和线下网格有效结合,定期收集物业服务管理意见建议,畅通民意沟通渠道,赋能基层治理。同时优化惠民服务,当好“红色管家”,自“红色物业”运行以来,持续开展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增补小叶黄杨300余棵,维修更换楼道照明灯10余个,小区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

  今后,玫瑰苑社区将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顶格标准、满格状态、真格举措加快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步入正轨,全力推动“红色物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