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印发 今年末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力争达到400万个

2023-06-09 06:42: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市政府印发了《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力争2023年末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4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5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40亿元。

  每个区县建成至少1个数字人民币消费集聚区

  《实施方案》明确了总体目标,加快推进全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扩面,加强创新场景应用开发,强化数字人民币基础设施建设,让数字人民币成为全市社会公众、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重要结算方式之一。

  行业领域全覆盖。充分调动数字人民币供给侧和需求侧各方参与积极性,积极拓展其在交通运输、医疗健康、政府服务、民生保障、文旅体育、校企园区等领域的应用场景,实现济南主要支付场景全覆盖、其他支付场景基本覆盖的目标。

  示范场景有特色。以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为抓手,深入挖掘具有济南特色的应用场景,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商圈、示范园区、示范高校、示范村镇、示范医院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每个区县建成至少1个数字人民币消费集聚区。

  主要指标居前列。以点带面逐步完成数字人民币在城区、乡村的应用全覆盖,力争2023年末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4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5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40亿元;2024年末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1000万个、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达到20万个,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100亿元;2025年末实现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交易金额等指标居于全国同规模试点城市前列的目标。

  利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打造数字人民币旅游体验专区

  在试点任务方面,《实施方案》围绕试点场景建设提出相关举措。代发工资场景,引导机关事业单位、驻济金融机构、国有企业员工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使用数字人民币发放部分工资、补贴、津贴,并逐步扩大至不同规模、不同层级群体。

  高校消费场景。依托我市优质高校资源众多、高学历人才接受数字科技的能力和意愿突出等优势,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学费,在缴费平台、奖学金发放、学生食堂、生活超市、校园周边商户等区域搭建数字人民币场景,构建校园内部支付体系,扩展校园一卡通数字人民币功能。

  政企收费场景。从停车费、水电费、燃气费等日常费用缴纳入手,升级济南城市静态交通管理停车收费端口,改造收费管理员手持终端,同时为水、电、燃气等收费单位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支持各收费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收取款项,缴费渠道覆盖柜面、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第三方应用平台等。

  线上消费场景。选取大型商超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平台支付结算系统,支持数字人民币在线支付。利用“双11”“618”等网络集中促销期,以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招募“数字人民币体验官”等方式,提高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线上结算的积极性。

  零售消费场景。搭建数字人民币购物商圈,以各大商圈为中心,覆盖超市、连锁便利店、无人售货机、餐饮店等各类商户。选取功能设备完善的大型商圈,充分发挥数字人民币结算零手续费、“支付即结算”等优势,通过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方式,积极引导各类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改造线上、线下收单系统,逐步实现数字人民币静态码扫码支付、“碰一碰”支付、双离线支付等多种付款方式,优化提升数字人民币支付体验,打造全面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业综合体。

  文旅体育场景。利用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打造数字人民币旅游体验专区,升级改造景区购票及景区内商户收款结算系统,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线上线下双渠道购票、景区内消费,打造泉城数字人民币消费品牌。选取部分剧院、音乐会、体育馆、滑雪场等文化体育消费场所,升级改造购票系统及场内消费结算系统,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成熟后逐步推广至整个文化体育产业。

  科创金融场景。探索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科技创新型企业贷款,利用数字人民币可追溯性特点,合法合规获取科创企业真实经营状况,提升对企业信用的评估能力,赋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科创企业保险理赔、保费支付及股权投资等场景的应用。

  此外,《实施方案》在工会费缴纳,交通出行,财政资金拨付,邮政寄递,缴税、退税,普惠贷款,公益捐款,消费补贴使用等场景建设方面进行了相关部署。

  试点工作分为4个阶段,今年6月底前为全面启动阶段

  根据《实施方案》,济南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分为4个阶段,2023年6月底前为全面启动阶段,按照“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先基础后创新”的原则,根据试点场景安排,组织相关单位根据责任划分,制定各场景测试步骤,加快对硬件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软件系统联调测试,积极与各场景代表性企事业单位对接,打通渠道,规范操作。同时,选择部分区县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各场景试点工作落地见效。

  2023年7月至12月为重点攻坚阶段,总结启动阶段试点经验,重点突破前期试点工作中的难点环节,着力深化提升各类创新场景试点成效,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完成具有济南特色和推广意义的创新项目建设,打造数字人民币济南品牌。同步继续扩大各场景试点范围。

  2024年1月至2025年6月为增量扩面阶段,集中力量,全力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领域、应用场景扩容增量,持续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等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试点地区居民、企业参与度、活跃度,扩大试点规模效应,营造良好试点氛围,各项考核指标在同批次试点地区中位居前列。

  2025年7月至12月为经验总结阶段,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改进”的工作思路,对试点运行情况开展日常监测、数据统计和阶段性经验总结,为后续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卢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