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产业发展 济南昂首阔步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3-06-09 06:44:0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实习生 杨文君

责任编辑:李欢
聚焦产业发展 济南昂首阔步走好乡村振兴路

采风团一行到莱芜区利和庄园采访。

  日前,济南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济南日报举办“2023年济南市乡村振兴媒体采风行”首期活动,15家央级、省级、市级媒体20多名记者组成乡村振兴媒体采风团,走进钢城区、莱芜区、章丘区,在景色宜人的村落里,感受新农村活力与魅力,用图片、视频、直播等方式记录济南乡村振兴新面貌、产业发展新成绩、群众致富新成就。

  科技赋能种质创新打造畜牧种业振兴“齐鲁样板”

  产业发展,良种先行。种业发展的水平高低是整个畜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本次采风行的第一站,采风团来到了位于钢城区的山东未来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据了解,该项目由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联合济南市钢城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规划建设基因编辑育种、动保、精深加工、保种繁育四个区域,着力构建“种质资源+集成创新+中试研发+产业培育”的畜禽种业全产业链生态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畜禽种业振兴“齐鲁样板”。

  近年,济南围绕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设立总规模2.6亿元的乡村振兴现代种业基金,聚力打造“一个产业园+两个创新谷+四大平台+五大中心+N个基地”的现代种业发展新格局。2022年扶持畜禽类种业振兴项目6个,资金980万元,全面提升畜禽种业创新发展能力。

  如何夯实种质资源根基,打造硬核畜牧产业“芯片”,济南亮出了一份新时代厚重提气的答卷,而“鲁中肉羊”便是济南畜牧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走进嬴泰农牧种羊场,14栋现代化羊舍错落有致地分布,羊舍内育肥羊、待产母羊、哺乳羊、种羊分栏培育,有些羊甚至住上了二层“小洋房”,用上了现代化软硬件信息设备。

  “早期我自己摸索着用土办法进行杂交改良,引进了黑山羊,波尔多山羊,小尾寒羊等国内外优质品种,但结果不是很理想。”养羊大户潘林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湖羊产羔多,杜泊羊体型大,我想,通过杂交将它们的优点结合在一起,能不能培育出更优质的品种呢?”

  既然选择了自主育种这条道路,便只顾风雨兼程。经过15年的杂交改良,横交固定和世代选育,终于培育出如今遗传性能稳定、生长快、产肉性能好、繁殖率高、适应性强、适合集约化舍饲圈养的专门化大型肉用绵羊新品种——鲁中肉羊。2022年,鲁中肉羊良种入选“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技新成果”。

  “我们的目标是鲁中肉羊的品质一代更比一代好,育种我们永远在路上。”潘林香说。

  据悉,嬴泰农牧种羊场目前存栏鲁中肉羊1万余只,繁育群6600余只,年出栏优质肉羊1.5万只,带动养殖户560多户,带动增收450万元。潘林香从一个养羊育种“门外汉”成了当地养羊致富的带头人,她的羊也成了有身价的“领头羊”,成功走上了一条“羊”光大道。

  农旅融合按下“加速键”助力乡村振兴“破茧成蝶”

  农旅融合是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路径,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在当天的采风活动中,记者们来到莱芜区利和庄园和雪野街道王老村,看看这些地方是如何念好“致富经”,打好“旅游牌”。

  走进利和庄园大棚,一串串沉甸甸、晶莹剔透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一颗颗西红柿秧苗整齐排列,鲜红的果实饱满诱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采摘。而这些只是这座采摘园的“冰山一角”。

  庄园共建设温室20余栋,种植蔬菜、水果40余种,栽种露天果树1万余株,在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不同品种的果蔬。据利和庄园经理张水涛介绍,利和庄园选送的西红柿获得第二十二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目前,利和庄园已建成特色果蔬采摘区、欢乐农场、农耕文化体验等项目。下一步,庄园将在现有规模基础上拓展研学旅游项目,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将庄园打造成为莱芜区及周边地区农旅、研学的新名片。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6年10月—2021年5月期间,利和庄园与农户签订订单合同基地面积260余亩,涉及农户240余户,带动当地订单农户增收4000元以上,稳稳地托起了老百姓的致富梦、幸福梦。

  在莱芜区雪野街道王老村,农旅融合产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走进王老村,只见苍翠青山环抱村庄,满山绿树随风摇曳,四通八达道路与错落有致民居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现代乡村画卷。

  近年来,王老村在发展大蒜、生姜等经济作物的基础上,增强“造血”能力。深入挖掘雪野山区旅游价值与文化元素,开发农家乐、田园农耕、采摘、民宿、露营等农旅项目。穷乡村摇身一变,成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级森林乡村”。2020年,王老村接待游客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0万元,真正实现了从山区到景区的“蝶变”。

  深厚的农耕文化为旅游产业注入新活力,济南乡村农旅融合发展按下“加速键”,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美丽乡村正在齐鲁大地拔地而起,绘就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三变改革唤醒农村“沉睡资产”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举措,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水河村以党建引领“三变”改革,实行盘清“家底”、找准“三变”切入点,探索出一套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蹚出一条新的改革致富路。

  走进水河村,景观河与假山、民宿相映成趣,潺潺流水悦耳动听、碧浪清波赏心悦目,记者们纷纷拿起相机记录下这如诗如画般的美景。

  据水河村党支部书记冯光禄介绍,水河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三变”改革相结合,围绕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四大要素规划“一轴一环一区”,实施“九化”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曾经因采矿干涸的小河也重现生机。

  在治理村容村貌的同时,水河村活化闲置资源、填补产业空缺,引进山东舜耕九州农业休闲观光有限公司,推出“重走长征路”红色研学游、露营游等多元化旅游线路,村里的闲置老宅、撂荒土地摇身变成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和非遗工坊,休闲农旅新模式正在这里慢慢成型。

  村子“颜值”提升起来了,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的钱袋子怎么才能“鼓起来”?

  水河村“两委”充分利用村级劳务股份合作社把村里闲散的劳动力聚合在一起参与到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同时和园区公司签订用工合同,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2022年仅4月到7月水河村参与“以工代赈”项目建设的就有69人,累计发放劳务费51.6万元。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1年水河村村集体收入26.5万元,2021年9月18日实现首次分红5万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2万元。许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广袤田野美丽如画,乡村道路四通八达,特色产业生机盎然,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发展潜能加快释放……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济南坚持稳守农业基本盘,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打造特色产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作者:钱堃 实习生 杨文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