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城市双碳模拟器在济南运行 由中国科学院研发,实现双碳动态管理

2023-06-09 06:56: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李欢

  6月8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在济南龙奥大厦发布“济南双碳模拟器”。目前,“济南双碳模拟器”的大气二氧化碳模拟和同化反演子模块已经顺利移植到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服务器上并成功运行,开始为济南碳监测试点提供技术支持。

  当日,第一届城市碳达峰碳中和高端战略研讨会暨济南双碳模拟器发布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办,济南市科学技术局协办。

  全国首个城市双碳模拟器可以做什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齐鲁中科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胡非介绍了济南双碳模拟器有关功能。

  “济南双碳模拟器”是一个为济南市量身定制的大型模型和数字化软件平台。该模拟器运用大规模精细化气候环境数值模拟、碳源汇反演同化等先进技术而构建,通过静态统计、在线填报、实时监测、网络共享等多源大数据的采集、质量控制和分析预处理,系统动态整合济南市域天空地一体化碳排放联网监测、能耗、经济、气候、环境等多方面数据资源,实现对济南市域双碳时变进程、温室气体源汇时空变化、碳污动态协同演进、未来双碳情景等的系统全面刻画。

  “济南双碳模拟器”由监测、评估、模拟、动态预测、优化调控与辅助决策等十大功能板块构成,拥有面向各级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大众的三个应用出口。该平台通过提供济南市碳达峰碳中和进程、生态碳汇格局、可再生能源动态和未来双碳预测(逐日到年际),以及全市双碳全景可视化等,支撑济南市碳排放和碳汇的监测、核算、预测预警、科学决策、调度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济南市全面科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济南双碳模拟器”以省会级行政区域济南市为案例研发并应用,并非事出偶然。

  济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西武表示,济南市成功申报国家碳监测评估试点城市,成为全国8个综合试点之一,率先开展了城市大气温室气体监测评估工作,为城市碳监测评估体系建设贡献了“济南案例”。中科院大气所在济南成立齐鲁中科碳中和研究院,为济南市聚集和培养了一批技术创新团队,为碳排放监测和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撑。

  新黄河记者进一步了解到,目前,研究院已在济南市实施了20个碳监测站点的布设、装配与试运行,在全国首批8个碳监测综合试点城市中率先完成网格化监测系统升级与数据质量控制,济南市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生态环境监测总站完成业务化联网的城市,并率先完成了第一代温室气体同化反演模拟与数值模型的敏感性实验,目前正着手准备安装扩展60个闭路中精度站点,对中精度观测网进行升级与优化。

  同时,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二氧化碳廓线激光雷达、开路与闭路浓度和通量仪、基于同化反演系统和立体化监测平台的碳排放综合评估系统等多个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温室气体监测仪器、平台的成果转化工作。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发布的“济南双碳模拟器”,必将推动更多相关绿色科技成果在济南落地转化。同时,该模拟器主要基于地球系统科学架构研发,可移植推广到各级别行政区域或河流流域、不同规模园区以及不同行业或领域。

作者:王颖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