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购家电9个月,济南国美八一店不发货不退款,店长:去起诉吧

2023-07-13 07:22:1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珊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订购家电9个月,济南国美八一店不发货不退款,店长:去起诉吧

  济南国美八一店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珊珊 摄

  近日,市民尹先生向新黄河记者反映,去年他在国美电器济南八一店花费3万多元购买多个品牌电器,其中创维电视、海尔冰箱和洗衣机至今仍未到货,商家也迟迟不给退款。电器品牌方称,其会与国美电器八一店相关负责人沟通,但退款需要国美方负责。而国美八一店店长则表示,“可直接向法院起诉”。采访当天,有同样遭遇的高先生在找到该店店长后,得到了“9月底或给退款”的回复。

  据了解,国美电器“无法发货,无法退款”的投诉众多。自去年11月份以来,济南、上海、深圳、福州、西宁、青岛等多地国美电器陆续发生收款后未发货也未退款的情况。

  订购家电9个月未收货国美不发货也不退款

  2022年10月7日,尹先生到国美电器八一店给自己的新房挑选家电。“当时在国美花三万多元购买了一台创维电视、一台海尔卡萨帝冰箱和一台海尔洗衣机,另外还购买了4台卡萨帝空调。”2022年11月,考虑到安装空调需要打眼等现场施工问题,尹先生联系国美先配送并安装了4台海尔空调。

  当年12月初,房子装修完后,尹先生再次致电国美八一店,要求配送订购的其他家电,却被告知没有现货。“对方称经济断链没办法送货,不能退钱,也不给调剂货物,如果想要送货需要在店内重新购买。”尹先生说,此后他多次催促商家送货,但对方仍以没有现货为由推脱,由于等待时间太久,他不得已在其他商家重新购买了家电。

  今年年初,尹先生再次找到国美要求退款,“店里的销售员答复称现在换了老板,6月底就可以退钱”。直至7月初,却收到“不退钱可调剂货物”的回复。至今,尹先生钱货两空。

  国美:可直接上法院起诉

  就上述问题,新黄河记者致电国美八一店店长,电话一直处于未接通状态,国美的全国官方客服也无人接听。尹先生又致电海尔官方客服,对方回复,可以将问题和诉求反馈给国美八一店的相关负责人,并在一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但退款需要国美负责。

  7月11日上午,记者在国美电器八一店内看到,整个卖场顾客稀少,一些品牌的柜台前甚至没有销售人员。“现在销量一般,好多销售员都离职了。”店里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店里三星电视最快可次日发货,有的也可当天发货。“不过,格力空调目前发不了货,美的空调可以保证七天内送货,其他品牌还不确定送货时间。”

  对于延迟发货及市民反映不给退款的问题,该店王姓店长拒绝当面回复,称“有问题可以让当事人过来解决,或者直接上法院起诉”。

  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有同样遭遇的高先生。“去年11月份,我在国美八一店花4000元购买了一台TCL电视机,至今未收到货也不给退款,今天又回复说9月底给退款,只能等等看了。”高先生认为,商家既然收了货款就应该及时送货或者退款,而且商家资金出问题也不该由消费者承担损失,真担心这样拖下去,钱都打水漂了。

  济南国美被强制执行317万余元中心城区仅剩两家门店

  投诉陡增,济南国美电器怎么了?据了解,国美电器2001年进入济南市场,至今已有22个年头。据济南国美八一店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济南的卖场大多已经关闭,“中心城区除了八一店,还有西门店仍在营业。”

  天眼查平台显示,今年7月以来,济南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新增3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合计317万余元,涉及合同纠纷等案件,执行法院分别为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法院、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法院。目前,该公司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存在多条限制消费令以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1077万余元。

  律师:消费者可要求支付违约金

  关于此事,山东争渡律师事务所律师黄西文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所述属实,卖家不发货不退款,买家可以合理催告卖方尽快处理。如果卖家仍不予发货和退款,买家可向法院起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如果卖家明知没货物,却接受买家订单则构成欺诈行为,买家有权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要求卖家双倍赔偿。

  对于海尔等品牌方是否有义务退款,黄西文认为需要根据双方的合同和交易协议来判断。如过销售合同或者发票由海尔等品牌方出具,则品牌方有责任向消费者履行合同义务,包括向消费者发货和退款等。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珊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