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不断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2023-07-31 06:26:3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市不断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商量”调研组走进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与青年学子开展现场商量。

  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2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文件,要求各地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市在“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上持续发力,不断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经验。但对标中央的要求,对标乡村医疗工作先进城市,对标基层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自6月以来,市政协“商量”调研组围绕“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主题,先后到莱芜、商河、章丘、平阴等区县调研,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问计于青年学子,并赴上海、厦门考察学习。近日,市政协邀请政协委员、基层医疗机构、乡医、相关部门和专家各方代表围坐在一起,聚焦乡村医疗基础设施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体制机制完善三个方面找问题,想办法,集思广益,共同商量。

  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基础设施建设是保障

  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最基础的是完善乡村医疗基础设施。那么我市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怎样呢?

  据悉,目前我市有乡镇卫生院4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2家,其中镇卫生院转型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2家,省级规划备案登记的村卫生室3704个。

  我市乡镇、社区和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均衡?还有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连日来,“商量”调研组带着问题,深入章丘、商河、平阴等区县乡镇、社区和村庄进行广泛调研。

  “县域之间的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是不平衡的,有地方好,有的地方不好;城乡之间的医疗服务能力差距很大。”省政协委员、省康复研究中心主任张斌用一个“缺”字概括了自己的调研感受。他认为,乡村缺标准化的场所,缺简便易行的设备,缺人才,部分地方还缺药,而最缺的是资金。

  在章丘区辛寨镇卫生院党支部副书记、院长李德水看来,目前章丘区的卫生院已经实现房屋产权公有化,但有些经济条件好的村庄,其村卫生室建设标准较高,经济条件不好的村庄,建设标准较低。他建议,建立村卫生室建设补助制度,提高村卫生室建设水平,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

  “这实际上是一个分级诊疗的问题,要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服务能力,病患才能放心、安心地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市卫健委正处级领导干部刘俊敏认为,市级医院联合县医院,通过到基层医院培训、到现场定期问诊等多种方式提高基层的服务能力,让病患放心地到基层就诊。在不久的将来,信息化运用成熟后,可以让病患在家里享受高级医院诊疗服务。

  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徐明涛表示,5月30日,我市制定的有关文件提到,800人以下的村设村卫生室服务点,提供2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由附近的乡村医生每周进行两天巡回诊疗。通过这种办法,实现行政村乡村医疗卫生全覆盖。

  “卫健系统有乡镇卫生院、有村医;民政系统,也有些养老院、幸福院或者日间照料;残联系统在末端,也有如康家园,专门服务于残疾人。这三个部门的末端分支机构都有医疗康复的成分。”张斌建议,可以通过资源整合、政策叠加,把三个系统的空间、人员和补贴制度等融合在一起,以产生效果叠加效应。

  对于张斌资源整合、政策叠加的建议,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伟高度赞同。她说:“莱芜的闫王石村就是利用村里闲置的幸福院,把民政、残联、医保的政策整合到一起。目前,该村有失能人员7名,其中3名入住幸福院,可同时享受到政府部门的优惠政策。这3名村民不仅康复需求得到了保障,在多部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他们的个人负担减轻了,获得感显著增强。”

  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人才队伍培养是支撑

  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的完善,离不开人才支撑。在前期调研和现场商量过程中,大家提到最多的还有人才问题。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首先要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要能吸引人、留住人。

  据介绍,目前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有2.6万名工作人员,其中,乡村医生6442人,35岁以下占比2.36%; 50岁以上的占比41.13%。其中,中专以下学历5085人,占比79.9%。

  “一个月收入多少钱?”“在村卫生室不到3000元。”“县级医院招聘100多人就来了70多。”“我们这边乡镇卫生院学临床的大多是大专学历,还不好招。”调研过程中,“商量”调研组发现,济南市的乡村医生年龄结构老化,待遇偏低,基层医疗机构留不住人才。

  “我从参加工作一直在村卫生室,最初的孔村镇55名乡村医生现在只剩23人还在坚守岗位。”平阴县孔村镇卫生院院长杜延喆认为,村卫生室的岗位没有吸引力,待遇不行,门槛也过高,要想成为乡村医生,要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但取得这个资格的人一般就留到乡镇卫生院这一级了。

  济南大学二级教授朱孔来建议,对不是中心卫生室的村医,要降低门槛,只要是中专毕业就可以加入村医队伍。进来之后再慢慢学习,报考大专,并通过学习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刘英才则认为,可以充分利用上级医生下基层,名医名科精准下沉,为基层队伍进行业务培训。同时,要提高村医的工资待遇,提高其积极性。“我看到有的地方拿出一万个编制来,专门针对定向培训的医学生,请问济南是否有相关的举措?”刘英才提出疑问。

  对此,市委编办副主任李民表示,所谓的一万个编制,实际上是一万个用于招录乡村医生大学生的计划。这一万个编制并非一年全部用掉,而是根据每年需求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空编情况作出计划。济南在编制供给上没有太大问题,因为现在乡镇包括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院的编制都是足额高限去核定,所以编制保障没有问题。

  此外,济南市卫健委还多措并举提高乡医的积极性。市卫健委基层卫生处副处长韩超表示,济南市卫健委正在济南护理职业学院举办乡医培训班,计划今明两年每年培训3000人,实现全市乡医全覆盖,同时通过为在岗乡医购买养老保险等措施,解决其后顾之忧。

  “我认为短期培训不如长期培训,三五天的培训给他们造成的影响可能不如长期培训效果好。”杜延喆表示,去年他所在卫生机构的一个大夫在市中心医院学了一年,效果特别好。而这个人也直接带动了一个大科室。

  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 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

  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做好顶层设计是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的关键。在前期调研中,“商量”调研组也发现在体制机制方面,济南市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方面有一些好的做法,同时通过到上海和厦门等地调研学习,对比先进地区的经验,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据悉,目前济南市正积极打造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平阴县、商河县5个区县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共组建9个县域医共体,覆盖10个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以及202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其中,章丘区从去年10月开始,启动心电一张网建设,整合医疗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到基层。

  为做好本专题“商量”,6月下旬,“商量”调研组赴上海和厦门进行学习考察,了解当地在构建乡村医疗体系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调研学习,对照先进地区的经验和群众的需求,大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平阴县人民医院院长尹燕东认为,每个医共体的区域大小、成员体量不同,群众就医便捷度和基层医院对医共体的帮扶需求差异很大。所以他建议,在制定出台医共体政策方面,应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

  朱孔来则认为,建设医共体虽好,但不如来点更实际的,控制县医院扩张。他建议,中心卫生院由县医院整体托管或者变为县医院的分院。而乡镇卫生院可以适当合并,被兼并的卫生院可以转型为护理院或医养结合机构。

  “各种系统至今缺乏联动和共享,可能会造成重复劳动和信息浪费。”李德水建议,加强各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把所有的信息存入数据库,各系统都可以共享、调用。

  市政协委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华波认为,可以把大医院的医务人员到基层去为老百姓看病与职称晋升挂钩,专门为其制定计划、标准、评审,以鼓励大量的公立医院的医务人员到基层,为老百姓面对面服务。

  “这个建议非常好,针对下基层的医务人员,在职称晋升时享有一定的补偿,尤其是到村级服务的医务人员职称晋升补偿,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一个主攻方向。”韩超表示,目前我市已施行到城市社区和镇卫生院服务满一年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人员,在晋升副高级职称时,可以享受一定加分补助。同时,针对大部分市级医院,也以此作为一个门槛,如果你不能下基层进行服务,将被一票否决,不允许晋升副高级职称。

  “现在社区医院康复诊疗项目医保不给报销。”朱孔来建议,今后居民在社区卫生机构门诊进行康复诊疗,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对此,王伟表示,对于居民医保参保人来讲,目前门诊统筹的诊疗项目报销有一个单独目录,其中也包括一些康复的项目。下一步,随着居民医保基金支撑能力的增强,我市可能会将更多的诊疗项目纳入到报销范围。

  听了大家的交流,刘俊敏感触颇深。“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们将进行深入研究,短期能够解决的直接纳入到管理办法、措施中。”刘俊敏表示,针对一些短期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将和其他相关部门以“商量”的形式进一步协商,共同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好。

  市卫健委主任马效恩在听了大家的建议后,也深受启发,并表示将认真研究,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研究好对策和措施。马效恩表示,下一步,市卫健委一方面将进一步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立足平阴县、济阳区国家试点,探索创新县域医共体的有益模式,提升县域诊疗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将通过基层科室特色建设,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模式等手段,实现医防融合,急慢分诊,上下联动,提升镇级医疗机构运行活力。此外,他表示,市卫健委还将通过提升乡医的基本医疗补助,为中心村卫生室增配备远程诊断功能的心电图机等措施,进一步补齐村卫生室等资源短板。

  在实地调研的同时,“商量”调研组也积极推广“码上商量”平台,通过该平台搜集了不少意见和建议。有网友提出,“希望各级政府妥善解决基层医护人员职称晋升难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好地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完善基层医疗设备,提高基层医疗水平,名大夫定期下基层义诊指导。”还有网友说:“祖国的中医有上千年的历史,也应该在基层推动中医事业的发展,未病先治,与治疗相比,预防才是根本。”

  强化医疗卫生资源县域统筹,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创新完善乡村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普及智能化、数字化应用,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提高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本次“商量”大家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建议,部门也都作了积极回应,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均取得了积极成效。相信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将进一步完善我市乡村医疗服务体系,真正让基层群众更有“医”靠。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