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乘客突发身体不适,G6984次列车临停6分钟 一场“救命接力”在章丘北站上演

2023-08-01 07:43:0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女乘客突发身体不适,G6984次列车临停6分钟 一场“救命接力”在章丘北站上演

  近日,烟台至曲阜东的G6984次列车,在无停车计划的章丘北站,临时停车6分钟,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7月29日20时55分,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值乘的G6984次列车,刚刚驶出淄博北站,列车长杨佳按规定进行巡视车厢。在巡视到5号车厢时,发现5车8F座旅客全身瘫软,半躺座椅上,一边大口喘气,一边向周围呼救。

  “旅客们,现在广播寻医,5号车厢旅客突发疾病,有哪位是医护工作者……”杨佳立即走到旅客身边,查看并询问情况,安排乘务员紧急广播寻医。听到列车广播后,在2号车厢就座的北京市石景山医院的程医生和同事立即赶往现场参与救治。经询问得知,家住在河南省濮阳县新习乡的李女士,今年30岁,常年在山东打工,刚刚确诊宫外孕。因列车医疗条件有限,程医生建议尽快在具备医疗条件的车站下车紧急送医治疗。

  “客调你好,G6984次列车5号车厢旅客突发疾病,请尽快安排在前方最近车站临时停车,并联系120紧急送医治疗。”在征得李女士同意后,杨佳立即联系国铁济南局客运调度员,决定在章丘北站临时停车。

  与此同时,章丘北站工作人员闻讯后该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接车人员、联系120急救中心等,列车与车站搭建起一条生命接力的高速通道。

  “章丘北客运,G6984次计划在一站台临时停车,交一名急病旅客,请提前联系120,做好医疗救助准备!”7月29日21时03分,章丘北站客运值班员刘金钟接到了车站行车室紧急救人的电话通知。

  接到通知后,章丘北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拨打了章丘区人民医院的急救电话,请求派急救车和医护人员赶赴车站。随后车站工作人员联系列车长杨佳,询问旅客发病情况、是否有陪同人等问题,并为其开启绿色快速出站通道。章丘北站站长张亮和值班员刘金钟协同驻站公安提前在1站台5号车厢停车位置等候。此外,车站工作人员到站外引导120救护车到指定位置等候,随时做好急救准备。

  7月29日21时12分,G6984次列车驶入章丘北站,在列车长杨佳快速与车站做好交接后,众人将李女士经车站绿色通道,送往医院治疗。在列车和车站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列车临时停车6分钟后,列车缓缓从章丘北站开车。据了解,目前李女士已经住院接受治疗,身体状况已经有所好转。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尧 通讯员闫炳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