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画像 | 疾风骤雨中,一幕幕温情感动着你我——水中救人的,是他们!

2023-08-02 07:22: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陈彦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人物速写

  泉城广场消防救援站队员。风雨过后,在救援站一楼的停车场内,队员们正忙着清点和检查设备。除了要检查排涝和抽水等设备能否正常使用外,他们还要对水管、安全绳、救生衣等细节一 一检查,确保在出警时第一时间正常使用。

融媒·画像

当天参与救援的部分队员。

  几天前,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短时强降雨突袭济南。一时间,城区部分小区、地段积水较为严重。机动车被冲到路边,部分市民被困……与此同时,救援人员不惧风雨、全力以赴,向被困群众伸出了援手。

  其间,一条视频在各大媒体获得了海量的点击与评论。视频中,一位领头的大汉背着被困群众,眼神坚定、咬紧牙关,在没过胸口的积水中艰难前行。此时依然下着大雨,水下暗藏着各种不明障碍物,身旁几名消防员不断寻找着其他被困人员……

  8月1日,天气早已转晴。济南日报记者在泉城广场消防救援站见到了视频中的几位救援人员。

融媒·画像

李杰转移被困人员。

  回忆那天下午

  视频中领头的“彪形大汉”名叫李杰,今年36岁,是泉城广场消防救援站的站长助理。他向记者回忆了7月28日下午的救援经历。

  “我们接到东关大街长盛小区内一位商户的报警求助电话,他因大雨被困在了商铺内。”接到出警通知的李杰与其他6名队员第一时间出车赶往现场。

  “令我们没想到的是,现场的情况远比报警人描述的要复杂。”李杰回忆,当时一进小区,就看到了不少群众已经开始自救,大家陆陆续续都转移到了二楼安全的地方。据群众反映,还有少数老年人和身体较弱的妇女被困其中,急需救援。

  一路上,水越来越深,最深处已达1.5米。“这种情况下最怕的就是水下漏电,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供电部门及时断电。附近派出所的同志给了我们一根警棍用来探路,就这样,队友胡鹏程在前面探路,我们跟着他的脚步移动。”李杰说,路上他们一遇到被困人员,就会分派出一两名队员去救援,这时陆陆续续又来了不少增援力量,剩下的队员则继续寻找报警的那名群众。

  “路上遇到一位80多岁的老人,应该是在路边摆摊儿的,困在台阶上朝我们招手。正好水上飘着一块大泡沫板,队员扶着老人趴在泡沫板上,将他推到了对面,转移到了二楼。”积水中,忍痛负重前行

  就这样,一路上几人先后救援了多名群众,报警群众也得以脱险。走到一间粮油铺时,大家看到了爬到高处的店主夫妇俩,也就是视频中的被救助人员。

  “别怕,没事了。我们是消防队的,来救你们了。”

  当时,消防员们能看得出来,那位大姐显然平时身体就不太好,大哥身上背着收拾好的贵重物品,行动也较为困难。李杰毫不犹豫地背对大姐,朝她喊话:“来,我背着你!”就这样,李杰一手拉着前面探路的胡鹏程,一手护住大姐的手臂,继续在没过胸口的积水中朝着安全区域的方向前行。他的身后,其他几名队员扶着被困人员,沿着前面探出来的路线,慢慢移动着。

  途中,李杰的膝盖不慎磕到了藏在水下的石墩子上,剧烈的疼痛下,他也没有停下脚步。

融媒·画像

检查救生衣。

  谈走红,“不值一提”

  解救困在商铺里的商户,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区域,帮助学校里的老师们撤离……当天,从下午5时许到晚上8时许,7名队员加上后来增援的一支队伍,消防员们一刻不停地救援,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晚上9时,当李杰和队友们回到消防站时,他们现场救援的视频已经在网络上发布出来,网友们好评如潮。有亲友给他发来视频,他也只是简单地看了一眼,内心并无波澜。“对我们消防员来说,危险时刻见得太多了,这件事儿真的不值一提。”采访当天,李杰膝盖上的伤痕仍然清晰可见。这位从业17年的战士,曾经参与过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救援行动,在临沂金誉石化爆炸救援现场同样冲锋在前。如今的他,早已在这些大风大浪中历练出了临危不惧、沉着冷静的特质。

  水患虽然已经消退,但汛期仍未结束。泉城广场消防救援站的队员们,每天除了正常的出警任务,还要检查消防设备,特别是城市内涝救援需要用到的装备器材。

融媒·画像

  “从这次救援就能看得出来,雨下得很急,水来得非常快,时间非常重要。”李杰说,目前救援站针对低洼地段等重点区域安排了人员,一旦出现险情,随时出动救援。

  中午时分,泉城广场消防救援站内外,身着深蓝色队服的消防员们忙碌着,有的整理设备,有的驾车出警。对他们来说,“走红”不值一提,救人是本职所在。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王飞 陈彦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