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让建筑工地“耳聪目明” 济南5个三星级智慧工地施工企业获信用加分

2023-08-02 07:26: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数字赋能让建筑工地“耳聪目明” 济南5个三星级智慧工地施工企业获信用加分

济南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

  智慧工地建设是数字化监管助力工程质量提升的重要途径。为全面加强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智慧工地建设,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房屋建筑工程智慧工地建设的通知》并举办政策宣贯培训会,对市区住建主管部门、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进行政策解读和专题辅导,开展技能培训,以数字赋能工程质量提升。

  近年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加快推进住建行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此次印发的《通知》,坚决落实国家、省智慧工地建设要求,充分借鉴其他地区先进经验,广泛吸收施工企业、项目工地意见建议,对全市智慧工地建设的总体目标、建设内容、进度安排、评价程序、鼓励政策、保障措施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

  根据《通知》要求,全市所有施工许可限额以上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且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建筑)都将开展智慧工地建设,并接入“市监管平台”。同时,将按照“智慧工地建设评价标准”对各类房建工地进行星级评价,实行常态星级管理。

  为鼓励企业、项目加大智慧工地建设力度,《通知》规定对评价为三星级的智慧工地项目优先推荐申报省市级观摩工地,优先推荐“山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工程”“山东省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山东省工程建设泰山杯”等奖项,择优推荐享受济南市“新城建”相关专项优惠政策,给予企业信用加分等。

  此外,《通知》还对参建各方,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各智慧工地服务商、专项软硬件供应商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加快实现“济南市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在全市建筑工地应接尽接、互联互通提供政策依据和技术支持。

  数字化监管实现了监管人员不到现场也能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对装备器材安全、施工人员、进度、环境等进行高效监管。下一步,全市住建系统将继续深化政企协作、上下联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以智慧工地快速建设、全面覆盖提升房建项目本质安全水平。

  日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省智慧工地建设典型案例的通知》,济南唐冶(三甲)医院(A地块)(B地块)项目等5个项目入选三星级示范样板工地典型案例。按照相关规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给予上述项目施工单位信用加分奖励,这是济南市首次为智慧工地三星级企业信用加分。

  此次全省智慧工地建设典型案例征集活动中,济南市23个项目参与评审,15个项目进入复核,11个项目获得典型案例荣誉,其中入选三星级示范样板工地典型案例5个、二星级示范样板工地典型案例6个,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信用加分将有效激励济南建设工地全方位提升智慧化工地建设水平,最大程度发挥智能平台对人员、机械、质量、安全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管作用,进一步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本质水平。

  (文/图本报记者谷青)

  获得本次信用加分企业项目名单

  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唐冶(三甲)医院(A地块)(B地块)项目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商河高端医药产业研发综合服务中心项目

  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济南奥体东16号地块开发项目

  瑞森新建筑有限公司平阴县中医医院二期病房楼建设项目

  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起步区新院(一期)项目

作者:谷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